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財經青紅燈》送貨的薪情翻轉

  • 2024-4-12
  • 文/自由時報
  • 圖/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運輸及倉儲業(物流士),近3年來薪資成長快2成。 (檔案照,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運輸及倉儲業(物流士),近3年來薪資成長快2成。 (檔案照,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又到了每年學測甄試、找大學選科系,還有拚搏分科測驗與大專畢業生踏入職場的時間。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選科系、找頭路並非一試就定終身,薪資成長最快的行業已非傳統認知上的資通訊、金融業,而是運輸及倉儲業(物流士),近3年來成長快2成;另住宿及餐飲業雖然仍是最「薪苦」的行業,但就讀餐旅及民生服務業學門若「學非所用」也有機會翻轉薪資,選擇物流士月均薪就多出本行快7千元。


根據勞退提繳薪資資料,薪情最好的前3名行業為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的7萬5714元、金融及保險業的6萬4633元及出版影音及資通訊業的6萬1567元,運輸及倉儲業則快速竄起至第4、達5萬3602元;薪情最差的還是住宿及餐飲業、僅2萬8419元,幾乎是貼近基本工資。


若從近3年薪資變化來看,運輸及倉儲業成長19.73%、遙遙領先各行業,其次才是出版影音及資通訊業的13.19%及金融及保險業的10.49%,而住宿及餐飲業因缺工嚴重,雖也成長9.85%,但幅度僅運輸及倉儲業的一半。


運輸及倉儲業在傳統印象中被界定為揀貨的、送貨的,但如今已大不同,涵蓋著建築設計、自動化軟硬體設計及物流營運等多樣化人才需求,加上最後一哩路很難以AI取代,人力需求量大,薪資理當水漲船高。


而不管是學測或分科測驗,都不會一試定終身,以大專畢業後薪情最差的餐旅及民生服務業學門為例,若學有所用,月均薪僅3萬3211元,但若選擇運輸及倉儲業,月均薪可達4萬1250元,若投入金融及保險業更可達4萬4767元。進入大專院校只是起點、踏入職場也才是學習的開始。(高嘉和)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財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