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 2011年06月 調查主題 】 畢業生就業動向

「事求人」時代,台灣人才潛危機!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告別三年不景氣,畢業生今年就業機會看好!今年有九成六的企業歡迎應屆畢業生加入,對應屆畢業生的招募比例平均成長4.7%。

文/林明慧
6月4日是第一學府台大的畢業典禮,先前台大校長耳提面命提醒應屆畢業生,找工作別只看薪水,無非是希望踏出校門的學生能把握機會、工作順利。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告別三年不景氣,畢業生今年就業機會看好!今年有九成六的企業歡迎應屆畢業生加入,對應屆畢業生的招募比例平均成長4.7%,另外有近兩成五的企業將調高畢業生起薪,整體企業給予大學生起薪平均24,113元,較去年成長約6.5%。

但面對「事求人」的時代,今年的應屆畢業生反而「求職冷處理」! yes123求職網公關主任林明慧表示,這次調查發現今年的應屆畢業生相對「不積極、太樂觀」,同時有八成的畢業生想出國就業,台灣將面臨人才流失的潛在危機。

九成六企業歡迎畢業生 製造業、科技業、服務業起薪看漲

調查顯示,今年有九成六(96.7%)的企業願意聘用應屆畢業生,其中六成企業認為只要應屆畢業生條件合適就會錄用,同時,預計招募應屆畢業生的比例較去年成長4.7%,近一半的企業招募比例約在10%以內,而不雇用應屆畢業生的比例從也從去年10.8%下降到3.8%,顯示今年「事求人」的熱度將持續延燒到畢業季。

而企業主要開放給畢業生應徵的職務以業務、門市/客服、行政/總務、技術/製造類居多,有七成五的企業認為,應屆畢業生「願意學習、可塑性高」是最大的優點,同時也有兩成五的企業表示,畢業生「薪資較低、節省人事預算」也是他們喜愛畢業生的優點之一。

yes123求職網公關主任林明慧指出,像業務、門市、客服等職務的專業門檻較低,需要的是對工作的積極度與熱忱,應屆畢業生可以用「學習力、積極有熱情」的優點來彌補經驗不足,是畢業生最容易取得職場門票的機會。

至於畢業生最關心的起薪,好消息是有近兩成五的企業表示,因為今年公司營收成長、人難找,今年給畢業生的起薪要比去年來得高,平均今年大學畢業生起薪落在24,113元,與去年22,624元相比,成長6.5%(1,489元)。今年會調漲起薪的產業包括製造業、科技業、服務業,大多數落在2萬3千元~2萬5千元左右,另外醫療/保健業、部份科技業給畢業生的起薪則有機會上看3萬元。

宏正科技人力資源協理-王安倫就表示,今年公司對應屆畢業生的招募人數無限制,主要職務是業務行銷儲備人員、研發人才,尤其是有國際觀、具備第二外語專長的國際業務儲備人員,而大學畢業生起薪約3萬元~3萬6千元,碩士畢業則有4萬以上。

畢業生拿翹 一半以上自認一個月內搞定工作

從各項調查數據看來,今年就業市場熱,應屆畢業生機會大好,但反觀今年應屆畢業生的表現卻令人憂心!調查顯示今年想投入職場找工作的畢業生有七成四(74.4%),比去年些微成長2.9%,大多想進入科技業、服務業、觀光/餐飲業,理想職務以行政總務、研發製造、行銷企劃類為主。但提早求職的狀況與去年相比,今年畢業生提早2個月以上就開始找工作的比例卻少了一成二,求職早鳥明顯變少。

若以預估找到第一份工作需要花多久時間來看,去年39%的畢業生自認一個月內可以找到工作,而今年則上升到57.9%,也就是說超過一半以上的應屆畢業生認為今年7月就可以找到第一份工作。再以期望薪資來比較,畢業生期待的起薪也從去年平均23,809元增加到27,611元,比今年企業平均給薪要多出近3千5百元。

「出國工作意願高、不積極、太樂觀」 企業、畢業生難媒合

此外,今年應屆畢業生想到國外工作的意願也成長近兩成,從去年的63.2%成長到80.5%。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的應屆畢業生林貞沂就表示,出國工作能拓展自己的視野、培養個人競爭力,加上國外起薪較高,有機會一定會選擇國外的工作。

yes123求職網林明慧就強調,從兩年調查數據相比,今年應屆畢業生較不積極,也相對樂觀,加上願意出國求職的比例逐年增加,未來台灣將面臨「工作機會多、求職者卻仍找不到工作」的情況,因此在今年景氣復甦、企業釋出善意的時機,畢業生應該積極搶進卡位,企業也要逐步提升薪資與福利,才能避免未來人才斷層的窘境。

「畢業生就業動向」調查報告,是由yes123求職網於今年5月12日到5月22日,以網路問卷進行抽樣調查,企業有效問卷共210份、會員有效問卷共2,205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