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 2011年06月 調查主題 】 台灣畢業生無求職方向感

台灣畢業生,缺乏求職方向感DNA!

根據勞委會人力需求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企業聘人意願創下五年新高,對今年畢業生來說是個大好機會!但畢業生踏出校門找工作,找工作的方向該何去何從?是根據父母的期望?還是參考朋友同學的建議?

文/林明慧
根據勞委會人力需求調查結果顯示,今年企業聘人意願創下五年新高,對今年畢業生來說是個大好機會!但畢業生踏出校門找工作,找工作的方向該何去何從?是根據父母的期望?還是參考朋友同學的建議?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七成五的上班族剛踏出校園成為社會新鮮人時,都不是很明確自己該從事哪一類的工作,找工作時,通常第一參考意見對象是家人、父母,其次是同學、朋友。

畢業後平均三年又五個月才「對位」

但這樣找工作就對了嗎?此次調查中,七成五的上班族表示從學校畢業後,都不清楚自己要從事哪一類型的工作,41.3%的上班族是過了一至四年才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方向,平均畢業後要花三年又五個月才摸索出適合自己的工作,幾乎等於每位畢業生又再念了一次大學!其中七成八上班族都認為自己曾經選錯工作,而浪費了時間,也就是每四位求職者就有三位曾經「誤入歧途」!

除此之外,有三分之一的上班族認為自己現在還是做錯工作,甚至二成四的上班族到目前都搞不清楚自己的工作到底對不對。32歲的求職者王怡文就說,自己從外文系畢業後不知道自己的工作方向,從總機、百貨銷售員到業務助理,三年內就換了四份工作,一直到現在已經畢業九年了,都還在想自己該做什麼工作。

求職無方向感 畢業生、企業雙輸

yes123求職網公關主任林明慧表示,畢業生無方向感的找工作,不只浪費自己的時間,也會造成徵才企業不少的困擾,因為根據統計,近六成的企業都表示,過往聘用的應屆畢業生平均任職時間都不到一年,與有工作經驗的求職者大約一至兩年的任職時間相比,應屆畢業生的流動率偏高。若以離職原因來看,畢業生因為「對工作內容沒興趣」而離職的比例是38.5%,大約是有工作經驗求職者(14.2%)的2.5倍。

如果以企業每個職缺平均要面試十六個人、平均要替換三位新人後才找到長期任職的員工,加上每位員工平均需要三十五天來判斷適不適任,企業要找到一個對的員工至少要花費近十萬元。因此yes123求職網公關林明慧強調,畢業生要順利進入職場,重點不在於要畢業生拿低薪,而是要幫畢業生找到方向感,找到對的工作!

對的工作:「興趣、穩定、成長」三要素

至於什麼才是對的工作?在上班族心目中,一份對的工作需要具備「符合興趣、穩定、獲得新的學習」三大要素。對上班族而言,如果是一份對的工作,69.3%的上班族會願意配合加班,62.0%會主動花時間自我進修,甚至還有四成五的人會因此而不跳槽,而九成四的上班族也認為對一份工作喜愛度、興趣度越高,工作效率也會越好,任職時間也會越長。

美國哈理遜職涯測評創辦人Dr. Harrison就指出,從一萬八千五百位台灣上班族所做的測驗分析中發現,台灣上班族相較於美國、香港、新加坡等其他國家,更重視「被企業雇主認同、穩定有保障、有發展機會」,如果台灣企業雇主能重視上班族的需要,讓每一位上班族、畢業生擺在對的工作位置,才有機會創造雙贏的職場環境。

「台灣畢業生求職無方向感」調查報告,是由yes123求職網於今年5月23日到5月31日,以網路問卷進行抽樣調查,企業有效問卷共325份、會員有效問卷共2,036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