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名人視野

致年輕主管:中年了還在求職,並不是他不努力,自願淪落至此…

  • 2018-2-7
  • 文/洪雪珍
  • 圖/Amtec Staffing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141761

圖片來源: Amtec Staffing名,CC Licensed

同事小黃要找工讀生,他都說來應徵的只有小貓兩三隻,也都不合適--小黃說,這些人都四五十歲,在職場二三十年資歷,怎麼會「淪落」到要應徵工讀生?這些人一定怪怪的,哪裡有問題。

我的同事小黃要找工讀生,工作內容是攝影與剪輯。我每天問他進度,他都說沒人應徵,即使有小貓兩三隻,也都不合適。拖了一段時間,我就上線看那幾隻小貓到底有多麼不合適。

結果,看到了幾名四五十歲的中年人,學歷優,經歷豐富,在電視台擔任攝影記者超過十年以上,來做工讀生根本是「過度合格」,哪有不合適?不過我馬上抓到問題的癥結:

卡在年紀上!

小黃三十歲不到,要他帶大十幾二十歲的中年人,確實會有心理障礙,所以我花了點時間跟他溝通。結果發現,年輕的小主管在用人上,有以下三個心理傾向:

1. 年輕主管喜歡跟年輕人工作,排斥跟年長者共事

2. 年輕主管對年長者有刻板印象,總覺得他們固執不易溝通

3. 年輕主管面對年長者,顯不了威風,擺不出當主管的架勢

另外,小黃當我是可以說話的對象,跟我吐露內心的真實想法,使得我終於找到一般人對於中年人求職預存的成見,小黃說,都已經四五十歲,在職場二三十年資歷,有口碑與人脈,怎麼會「淪落」到要找工作,更何況是應徵工讀生,表示這些人一定是怪怪的,哪裡有問題。

我也不說什麼,只是反問小黃,他的父親現在做什麼工作?

他回答,父親年輕時進報社工作,正是報社的黃金時代,在印務部負責撿字,就記者寫來的稿子,把鉛字一個一個挑出來,排成一整篇新聞。但是後來電腦化,記者自己可以打字,撿字人員第一批被裁掉,父親不幸失業。

為了養兒女,窮則變,變則通,和母親兩人到花蓮開民宿,剛開始生意還挺不錯。但是近兩年民宿遍地開花,供給過量,生意清淡,而且年紀大了,幹不了粗活,不得已賣掉。現在,兩人轉賣網購水餃。接著,我和小黃展開以下這段對話:

我:「你覺得你父親以前工作有不努力嗎?」

小黃:「他很努力,養大我們兄妹,只是產業變化,再也沒有撿字的工作,才被迫失業。」

我:「那,你的感受如何?」

小黃:「我覺得父親很無辜,心疼他有志難伸,再也找不到適合他發揮的舞台。」

我:「在這過程中,你的父親有放棄努力嗎?」

小黃:「他當然沒有放棄努力,一直在找尋新的機會,像是開民宿、賣水餃。」

我:「如果你父親現在要來求職,你覺得他找得到工作嗎?」

小黃:「很難…應該沒有人要雇用他…」

說到這裡,我問小黃,父親淪落至此,是父親個人的錯嗎?小黃搖搖頭說:

「不能責怪父親,他盡力了。」

接著小黃點點頭說他懂了,回座位連絡這幾位中年求職者來面試。隔天下午來了一位,是國立藝專畢業(現在的台藝大,是當年唯一的藝術大學,不容易考進去,電視台從導播、編輯到攝影幾乎是藝專畢業生的天下),最後一份工作是在大電視台做了十四年攝影記者。

四十多歲時,孩子陸續出世,為了給孩子更好的未來,和朋友計畫聯手創業,辭掉穩定的工作。可是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離職不久發生重大車禍,撞斷兩條腿,復健多年,現在行動比較方便些,想再回到職場,卻是人事全非,處處碰壁。看著家裡嗷嗷待哺的兩個幼兒,萬般不得已來應徵這份工讀工作,他說:

「至少是做攝影與剪輯的本業,感覺上還能接受。」

這就是人生,無常。

下次再有中年人求職,請少一些刻板印象,多一些同理心;請少一些預存成見,多一些理解與支持。沒有人知道明天自己會發生什麼事,那麼對今天別人發生的事,能盡力就盡力,能幫忙就幫忙。一份工作,比什麼都珍貴,圖個溫飽,給家人穩定的生活,給孩子有希望的未來,他們求的不過如此。

當一個人開始了解人生是無常,體會到每個人各有難處,有時候能做的相當有限,只能盡力而為,才算是真正的成熟。

說到這裡,也許有人心裡會浮起一個問號,公司又不是開救濟院,工作也不是來做功德,不能夠因為對方的身世或遭遇可憐就錄用他,這個觀念是對的。我今天講的重點,不在於要改變公司的錄用標準,而是要改變看待中年人求職的預存立場,有更多元的選擇、更客觀的決定,錄用到更有能力與合適的人才,也就是說—

不要因為年紀,錯過任何一名優秀的人才。

想想看,終究有一天,每個人有幸都會走到中年階段,都會認為自己還是可用之材,卻因為年齡而被刷掉,一定感到被歧視而憤怒。而年輕不就是用來改變世界的嗎?那麼當你還年輕時,就可以先來改變這個年齡歧視的用人習慣。

※本文摘自《洪雪珍粉絲專頁》,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洪雪珍

洪雪珍

在yes123求職網 前副總經理。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