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和家人談工作煩惱...先釐清是想討論還是討拍?

  • 2018-11-19
  • 文/言昕
  • 圖/Blaues Sofa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das-bl

圖片來源:Blaues Sofa,CC Licensed

有時候只想要找人說說,抒發我的心情,殊不知他這時候就會老師上身,把自己當老師,開始對我上課......

其實婚前,我就會和現在的老公討論公司的話題,畢竟我們一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待在辦公室裡,所以關心與想知道是正常的。

起初發現老公和我的思維方式有非常大的不同,他不喜歡聽太複雜的事情,我就盡量長話短說;他不愛太負面的事情,我就在聊天過程中減少負面情緒的表現;他不愛我講口頭禪,我就盡量少用那些字眼。

抑或是,有時候只想要找他說說,抒發我的心情,殊不知他這時候就會老師上身,把自己當老師,開始對我上課,教導我該怎麼做、該怎麼用。偏偏我又是個反骨的人,往往都是我氣到腦充血,他覺得我孺子不可教也,然後跳下一個話題。

後來我開始把事情分好幾個層次,我會直接告訴他,例如:我需要你傾聽我、我需要你開導我,甚至我會要求他,不要告知我他的答案,讓我去深度思考。

幾次下來之後,我發現這樣的角色扮演,讓他更了解我,也讓他明白知道什麼樣的回應適合現在當下的我,我們也比較不會有不同意見導致口角,使雙方不開心。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