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戴口罩影響情緒表達? 德心理專家教撇步

  • 2020-6-15
  • 文/自由電子報
  • 圖/自由電子報
德國心理學家赫斯表示,戴上口罩後,大多數人可以透過觀察眼睛周遭的變化,判斷對方情緒。(圖取自Unpl

德國心理學家赫斯表示,戴上口罩後,大多數人可以透過觀察眼睛周遭的變化,判斷對方情緒。(圖取自Unplash)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爆發以來,全球越來越多人開始戴口罩,台灣也不例外。然而,微笑是人與人之間的基本禮儀,戴口罩之後如何讓他人感受到自身的情緒呢,對此,CNN邀請德國心理學家赫斯(Ursula Hess)幫忙解答。

根據赫斯說法,口罩其實不會影響到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因為大家可以使用揚眉、或是在用拳頭敲桌子的方式,表達自身的情緒,更重要的是,因為微笑時嘴形會改變,其實很容易聽出話語中的情緒,而且像是「希望」等情緒,可以用語氣透露出,但很難用表情表達。

另外,根據英國心理學家1990年代評估自閉症方法的研究顯示,大多數人可以靠觀察眼神周圍的變化,判斷對方細微的心理狀態。赫斯舉例,當對方微笑時,民眾可以觀察到眼神以外,還可以看到對方額頭上的皺紋、魚尾紋等。

但值得注意的是,像是恐懼或驚訝等情緒比較難解讀,因為兩者的差異主要在於嘴型,上半臉基本上沒有太大差別。

由於國外在戴口罩的想法上意見分歧,加上美國和英國等當局在防疫初期指導上存有矛盾,導致部分人對於戴口罩的人產生偏見,但赫斯呼籲,大家應該理解戴口罩背後的原因,才能使彼此的交流更加順暢。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