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疫後就業趨勢〉疫情打亂求職步調 準畢業生急尋備案

  • 2020-6-18
  • 文/自由電子報
  • 圖/自由電子報
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擾亂,大型校園徵才博覽會取消,準職場新鮮人對於未來心慌慌。圖為去年台大校園徵才博覽

今年因武漢肺炎疫情擾亂,大型校園徵才博覽會取消,準職場新鮮人對於未來心慌慌。圖為去年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 (資料照)

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擾亂人力市場,農曆年後轉職潮停擺,大型校園徵才博覽會取消,這波低潮恐將持續到第3季,影響大專院校畢業生求職規劃。準社會職場新鮮人對於未來前景心慌慌,除了積極做好準備外,也試想備案,包括考公職、籌備升學等,以因應畢業後可能出現的待業空窗期。

校園徵才博覽會喊卡 外商暑期實習也取消
過去每年春季在大專院校舉行的大型校園徵才博覽會,今年因疫情喊卡,改採網路線上媒合作業。外商往往第1季就為了暑期實習生招募計畫前進校園開說明會,由於疫情關係,說明會幾乎都取消。有專接外商暑期實習生派遣案的人力公司坦言,遲至4月底,都還沒收到客戶來洽談案子。

這次疫情讓餐飲旅宿和飯店業受傷慘重,航空、觀光等相關產業進入寒冬,讓有意投入這些行業的準社會新鮮人「看不到未來」。一名在國航從事地勤工作的員工說,先前有面試一波新員工,後續會否再招,以及這批新進人員何時上線,都還是個問號。

背負學貸 準社會新鮮人被迫跨業求職
正在服兵役的23歲準社會新鮮人表示,「背負學貸40多萬元,第一志願是餐飲飯店業」,因為在學期間念的是觀光與餐飲旅館科系,實習、打工經驗全是飯店相關。由於餐飲旅館和飯店的人力流動率高,從未擔心找不到工作。卻因疫情關係,很多餐廳、飯店都在放無薪假,開始焦慮沒有職缺可以找。因為有學貸還款壓力,急需有正式工作,已經在想其他可能較有興趣的業別選項。

一位21歲的國立大學的準畢業生則說,校園大型徵才博覽會接連取消很可惜,少了可以認識產業輪廓的機會,畢業後欲投入傳播出版業,但3月就聽聞業界說「人事凍結」,為了縮減畢業後的待業空窗期,願意調降求職薪資底線以謀得第一份工作,至少可以覓得經驗、作為跳板。她說,因為疫情關係,身邊有些同學開始準備考公職或研究所。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表示,觀察到這波疫情讓部分準畢業生延畢或轉而考公職,農曆年後本該有轉職潮,卻因疫情而冷卻下來,職缺沒有在市場上釋放出來。內需型餐旅、飯店和觀光相關等重災業別,在疫情趨緩後有機會慢慢恢復,但仍需視邊境管制狀況而定,僅賴國內消費觀光恐有限。

廠商僱用保守 青年獎助計畫恐有排擠效果
對於勞動部規劃的「僱用青年獎助計畫」,擬補貼薪資給開職缺聘僱新鮮人的雇主。辛炳隆認為,景氣不明的時候廠商用人保守,企業不會因為補貼就大大提升增開職缺的意願,很可能會釀成企業觀望這個方案,將原有職缺鎖定給新鮮人,反而排擠另一群求職者。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說,餐飲旅宿、飯店和航空、觀光等業別是重災區。以航空業而言,通常4月底、5月初就有招募訊息,現在根本是「急凍」、「沒有消息」,對於有意投入這些業別的新鮮人來說確實是較為可惜,可能會需要花相更多的時間找工作。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