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補助雇主薪資聘僱年輕人 勞動部掛保證「一定上路」

  • 2020-6-18
  • 文/自由電子報
  • 圖/自由電子報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職安署長鄒子廉(左)率隊參訪薛長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薛敏誠(右)介紹公司

勞動部長許銘春(中)、職安署長鄒子廉(左)率隊參訪薛長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薛敏誠(右)介紹公司產品。(圖由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提供)

因應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勞動部拋出協助應屆畢業生就業措施。勞動部長許銘春今(17)日受訪表示,「僱用青年獎助計畫」一定上路,將會擇期推出。學者對此計畫則存疑,認為補助雇主薪資不一定能達到激勵雇主加開職缺的效果。

許銘春與職安署團隊上午前往宜蘭縣參訪潛水衣供應商—薛長興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瞭解3K產業接受勞動部輔導改善工作環境成果。許銘春在會後受訪表示,「僱用青年獎助計畫」一定會上路,不過不會馬上推出,將視時機啟動。

許銘春指出,一般畢業生在畢業後3個月內可以找到工作,由於疫情衝擊關係,為免有些人觀望、怯志,現有的穩定就業獎勵就是鼓勵這些人可以出來就業;補貼雇主聘僱年輕人的「僱用青年獎助計畫」,後續將會擇時間點上路。

根據勞動部先前對「僱用青年獎助計畫」的規劃,雇主聘用29歲以下應屆畢業生薪資達2.8萬元時,每僱用滿3個月,將會1次發給2萬元補助,最長以12個月為限,相當於每僱用1人最高可補助8萬元。

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對「僱用青年獎助計畫」所欲達成的效果存疑。他認為,薪資補助不是一個好的政策,在雇主看壞景氣的情況下,不會因為有薪資補助就加開職缺,若真有效果,恐也是排擠效應,為了補貼而將A職缺給了B人選,沒有新增職缺效果。

辛炳隆指出,補助薪資方案應在景氣觸底反彈轉好時推出才可能有力,因為那會是推企業一把的作用力,在景氣看壞情況下,雇主不太可能為了補助而加開職缺;勞動部要幫助年輕人就業的務實作法,仍應回歸到做好職訓或協助職場實習,為下一次的景氣復甦人力需求做準備。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