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北市勞檢12家公車業者全違規 裁罰985萬破紀錄

  • 2020-10-14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
台北市勞動局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公車專案勞檢結果,12家業者全違規,裁罰金額預估高達985萬元,創下歷

台北市勞動局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公車專案勞檢結果,12家業者全違規,裁罰金額預估高達985萬元,創下歷年開罰紀錄。(資料照)

三重客運所屬藍26路公車上月發生重大事故,公車司機工時再受關注。台北市勞動局今日召開記者會公布公車專案勞檢結果,12家業者全違規,裁罰金額預估高達985萬元,創下歷年開罰紀錄,以中興大業集團的中興大業巴士、光華巴士、指南客運違規缺失最多、達16項,勞動局已要求業者提出改善計畫,若違規不改善將加重裁罰。

勞動局8月3日至9月10日進行公車司機專案勞檢,此次稽查發現,在勞動基準法俗稱「疲勞3法」,包括「輪班間隔應達11小時」(勞基法34條第2項)、「工作4小時需休息30分鐘」(勞基法35條)與「工作超時」(勞基法32條第2項),分別有7家、7家與5家業者違規,尚在給予業者陳述意見,勞動局目前不公布細節。

勞動局舉例,有業者讓司機在上午9時10分上班,開車開到晚上11時48分才下班,接著回家休息一晚,第二天上午6時40分又出勤,中間僅休息6小時25分鐘;另外一位駕駛中午12時開始跑車,到晚間11時才下班,只休息16分鐘,皆違反勞基法相關規定。

勞動局科長陳昆鴻指出,此次違規情節最嚴重的3家業者隸屬同一集團的中興大業集團,包括中興大業巴士,一共違反6項法令規定,業者7度違反「勞基法」32條規定,因此加重開罰,預計將裁罰277萬元,光華巴士也違規6項,其中32條超時加班部分也是第6次違規,預計將裁罰224萬元。

指南客運則違反4項法令,總裁罰金額預計192萬元。至於三重客運,陳昆鴻表示,此次被查到違反「勞基法」35條規定,未讓駕駛工作4小時候休息30分鐘,是第2次違規,依法裁罰40萬元。

其他公車業者違規情節,東南客運違規6項、欣欣客運違規5項、新店客運違規3項、大有巴士違規2項;隸屬首都集團的大都會客運、首都客運、台北汽車客運、三重客運各違規1項,大南客運也違規1項。

勞動局長陳信瑜表示,此次稽查發現業者違規缺失多也是因為嚴重缺工,如光華巴士缺額就將近100人,勞動局將協助業者招募、訓練,勞動局近日已和12家業者、工會代表進行協商,要求10月底提出改善計畫,目前給予業者陳述意見中,將會持續檢查,若有違規仍會加重裁罰。

陳信瑜表示強調,若自己家人處在這樣的工作環境,想必沒有人可以接受,她也建議主管機關交通局、公共運輸處,業者都有領相關補貼,未來若相關情況持續發生,應該考慮減少補貼額度,希望藉此讓業者警惕,改善駕駛員工作、休息的問題。

台北市勞動局公布公車專案勞檢結果,12家業者全違規。(記者蔡亞樺攝)

台北市勞動局公布公車專案勞檢結果,12家業者全違規。(記者蔡亞樺攝)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