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武肺疫苗編115億 採購1500萬劑/透過COVAX、國內研發、藥廠洽購 目標明年中以前可接種

  • 2020-11-18
  • 文/自由時報
  • 圖/美聯社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希望採購1500萬劑武肺疫苗,國人明年中之前就可接種。圖為外籍人士在美國西雅圖接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希望採購1500萬劑武肺疫苗,國人明年中之前就可接種。圖為外籍人士在美國西雅圖接受疫苗臨床試驗。(美聯社)

因應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陸續有國際生技大廠傳出疫苗研發捷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指揮中心已編列115.5億元,以1劑700元價格來計算,希望在國內外可採購到1500萬劑疫苗,目標是希望國人明年中以前就可接種武肺疫苗。

明年Q1有機會買BNT疫苗

美國藥廠輝瑞日前宣布,其與德國廠商BNT合作的武肺疫苗防護力達9成;美國莫德納(Moderna)生物技術公司16日表示,針對3萬多人進行的疫苗臨床試驗顯示,疫苗防護力達94.5%。BNT疫苗名列台全球取得機制COVAX平台第1波候選疫苗名單,莫德納則不在其中。指揮中心日前表示,台灣有機會透過COVAX在明年第1季購得BNT疫苗。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表示,全球的疫苗都還在臨床試驗階段,「我們不可能對單一疫苗壓太多寶」。指揮中心較傾向透過COVAX購買多元疫苗,但也會接觸各疫苗藥廠,同時透過國際採購、國內研發和藥廠購買3管道開發疫苗來源。

針對疫苗採購,莊人祥重申,政府預先編列115.5億元,包括105億疫苗費用及10億多相關行政、設備費用,是以平均每劑700元算,若購買疫苗金額有超過或沒那麼貴,會「截長補短」。

莊人祥並說,先前就曾和莫德納接觸,討論何時可供貨、供貨數量等。相較BNT疫苗存放運送需攝氏負70度的冷鏈需求,莫德納在普通冰箱2到8度情況下可存放30天,在冷鏈、冷藏比較有利,因此也會努力爭取。

阿中:敦促平台試驗程序

另一方面,政府建置「COVID-19疫苗臨床試驗意向登記平台」,立委質疑未說清楚風險,萬一出事無法國賠很嚴重;衛福部食藥署長吳秀梅16日回應出事疫苗廠須負責,引發議論。衛福部長陳時中昨澄清指出,對於臨床試驗都是非常嚴肅、謹慎以對,所有程序都不能少,要依法行政;不管是咨請同意、說明,或是醫院的檢查、評估等,都不能少,不會因這樣的平台,步驟就少掉,「負責廠商有相關責任在,我們會敦促執行。」

國際武肺疫苗最新進度

國際武肺疫苗最新進度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