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健保卡號也能查勞保資料 近百萬人次使用

  • 2020-12-29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李雅雯攝
在勞保局官網查詢專區輸入「個人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就可查詢個人勞保、就保投保相關資料。(

在勞保局官網查詢專區輸入「個人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就可查詢個人勞保、就保投保相關資料。(記者李雅雯攝)

勞保局在今年下半年推出便民新措施,民眾使用健保卡號也能查詢個人勞保、就保投保相關資料,根據勞保局使用者統計資料,該項便民新措施從8月20日上線以來,使用流量達94.2萬人次。

民眾欲查詢個人勞保投保年資、新制勞退個人帳戶和其他等資料,除了原有的實體自然人憑證搭讀卡機或臨櫃查詢等方式外,在勞保局官網查詢專區頁面輸入「個人健保卡號」+「設籍戶口名簿戶號」登入,亦可以即時進行查詢。

勞保局保費組長劉金娃指出,使用健保卡號和設籍戶口名簿戶號就可以查詢個人勞保、就保等相關投保資料,提供民眾使用自然人憑證和讀卡機以外的查詢管道,該項新措施自上線以來,已經有94.2萬人次使用過。

該項新措施起因於,年初有民眾陸續地反映,健保卡可在超商事務機插卡預購實名制口罩,在勞保局資料查詢應該也可以多加運用,不一定只能使用實體自然人憑證。

民眾使用勞動保障卡、勞保局行動服務APP或臨櫃辦理也能查詢個人勞保、就保的投保相關資料。攸關保險給付和退休金請領等作業,則仍維持實體自然人憑證登入作業方式。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