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護理師上網控訴「被」失業 揭得標廠商臨時棄標內幕

  • 2021-1-7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邱芷柔攝
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爆發護理人力爭議。(記者邱芷柔攝)

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爆發護理人力爭議。(記者邱芷柔攝)

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原護理人力標案在去年底結束,新廠商得標後卻臨時撤標拒絕承攬,導致20名護理師面臨被資遣,南老隨即啟動「自然人承攬」方式簽約,希望留下護理師,讓機構內210名長輩照護不受承攬廠商轉銜期影響,但部分護理師認為該簽約方式沒有任何勞動保障,昨起上網發聲討公道,南老今(5日)天受訪表示,自然人承攬是不得不且唯一的作為,簽約為期1個月,南老將利用這個月時間,招募合格廠商,並同步進行110年後續的護理廠商的採購程序。

本報追查,南區老人之家護理人力標案在2020年12月28日決標給新廠商,新廠商在12月30日上午進行面試,原先在工作崗位的20名護理師,被新廠商告知原則上均會留用,新廠商當晚接獲台灣護師醫療產業工會關切電話,隔天即向南老表示拒絕承攬,為確保出勤人力,南老以緊急採購方式,提出自然人承攬的作法。

昨(4日)晚《Dcard》、屏東縣長潘孟安臉書等網路平台,出現「跨年夜一群護理人員面臨了失業了」貼文,失業的李姓護理師今天受訪指出,南老過去違反多項勞基法規定,因此讓承攬廠商卻步,得標廠商評估後認為無法承擔風險而棄標,南老卻因此要求護理人員以「自然人承攬」的方式簽約,不簽就不能繼續工作,但自然人承攬必須自己加保勞健保,沒有任何勞動保障,他們無法接受「被」失業。

20名護理師中有9人完成簽約,目前簽約9名人力加上6名原有人力,及緊急協商各地支援護理人力6名,南老照顧人力暫時無虞。

南老主任許慧麗表示,南老首要職責是照護無依長者,所有作為均以長者的健康與生命安全為最高準則,必須提供專業護理人力全天候的照顧,絕不容有真空期,在此前提下,不論於情於理於法,自然人承攬是不得不且唯一的作為。

許慧麗說,這項自然人承攬提供服務,是將每位合格且有意願的護理人員視為廠商,個別簽約,為期1個月,南老將利用這個月時間,招募合格廠商,並同步進行110年後續的護理廠商的採購程序,南老積極邀請合格專業廠商或自然人,共同投入長者照護工作,歡迎有意願的廠商或護理人員一起加入南老。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