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北市勞局突襲檢查 大巨蛋挨罰21萬元

  • 2021-1-19
  • 文/自由時報
  • 圖/圖由北市勞動局提供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左)18日突擊檢查大巨蛋,發現未落實工安,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共罰21萬元。

北市勞動局長陳信瑜(左)18日突擊檢查大巨蛋,發現未落實工安,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共罰21萬元。(圖由北市勞動局提供)

春節將至,台北市勞動局啟動兩階段的春安勞檢,針對台北市轄內高風險作業的工作場所檢查,結果發現共34家事業單位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勞動局更發現,台北大巨蛋工程有未讓勞工確實配戴安全帶等多項違規,共被罰21萬元。

勞動局長陳信瑜親自率隊突擊檢查大巨蛋與周遭大樓,結果發現大巨蛋營造廠的下包商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225條「使用2公尺以上合梯」,開罰3萬元;下包商也違反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281條「勞工在2公尺以上處作業,未確實配戴安全帶,又開罰3萬元。勞動局也因為大巨蛋承包的營造廠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7條「未善盡監督指揮管理」,開罰15萬元。陳信瑜表示,大巨蛋工程總計共被罰21萬元,已當場要求盡速改善,勞檢處也會派員複查。

勞動局指出,今年度春安檢查截至18日,已經檢查72家事業單位,其中有34事業單位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罰鍰的件次達38件,總共罰138萬元。勞動檢查處主秘康水順表示,事業單位主要缺失是「雇主未提供適當安全帽,或未使工地作業人員正確戴用」、「雇主未依規定辦理工作人員及車輛機械的出入口」、「對於高度2公尺以上的屋頂、鋼樑、階梯、擋土牆等施工結構,未設置護欄、安全網等防護設備」等。

陳信瑜說,事業單位常因訂單大增而趕工,忽略職業安全衛生管理,可能釀成職災。她提醒事業單位,要加強職業安全衛生自主管理能力,確實遵守勞動相關法令,全面做好防護及工時管理,以防勞工過勞及發生職災,讓大家都能平安團聚過好年。

大巨蛋作業中的勞工未正確戴用安全帽,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圖由北市勞動局提供)

大巨蛋作業中的勞工未正確戴用安全帽,違反《職業安全衛生法》。(圖由北市勞動局提供)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