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居家隔離、檢疫近萬人!鄭文燦:防疫以來最大考驗、成立聯合服務關懷中心

  • 2021-1-25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魏瑾筠攝
桃園居家隔離、檢疫者近萬人防疫來最大考驗,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即刻起成立聯合服務關懷中心。(記者魏瑾

桃園居家隔離、檢疫者近萬人防疫來最大考驗,桃園市長鄭文燦(中)即刻起成立聯合服務關懷中心。(記者魏瑾筠攝)

衛福部桃園醫院爆發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群聚感染事件,至今已達15例本土確診,桃園市長鄭文燦今天上午宣布,由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匡列須居家隔離者逾5千人,加上農曆年前返國潮,全市目前居家檢疫者也有近5千人,達20天來最高峰,因應全市居家檢疫、隔離者眾,即刻起成立聯合服務關懷中心,服務民眾需求,並坦言「這是防疫以來最大的一次考驗」,呼籲民眾配合相關防疫措施。

因應國內本土疫情升溫,且主要足跡都在桃園市,鄭文燦今天上午表示,桃醫有800多位出院病患,加上陪病者和同住家人,超過5千位擴大隔離,務必在最短時間內完成擴大隔離方案。鄭文燦表示,這次「部桃專案」不是採取進入檢疫旅館,或是一人一室,而是以一個共同生活為單位,所以一個空間可能會有好幾個人,會有很多需求。

鄭文燦說,居家隔離、檢疫者的就醫需求由桃園市政府衛生局負責就醫安排、轉介安排,民眾在生活需求上,可能會有用餐、購買生活必需品,這需求會非常多樣,去年是由桃園市政府民政局副局長張世威擔任關懷服務中心副主任,因應此次居家隔離人數眾多,需要各局協同,即刻起改成由桃園市政府民政局長陳靜航當主任、張世威當副主任,桃園市政府社會局以及衛生局也要各派一個副局長當副主任,成立聯合服務關懷中心,主要是要協同做關懷的工作。

鄭文燦表示,就醫類的由桃園市衛生局協同消防局跟交通局完成,心理諮詢市府提供專線,原則上第一層以民政、社會局為主,人力不夠時,第二層由桃園市政府教育局、勞動局投入人力全市動起來,戶政事務所人力也可以動員。

陳靜航補充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桃園市共有4931名居家檢疫,達到20天來最高峰,主要是很多台商、學生要回台過年,必須在28日前抵台才能在除夕前出關,防疫關懷包本來備5千份,預計2月初交貨,會要求廠商再加貨。

鄭文燦表示,桃醫群聚感染所匡列的5千人以戶為隔離,生活需求多,包括東西、藥品及醫療服務,因此桃園市衛生局、社會局都要參加,要加開各種服務,包括線上諮詢、電話諮詢,必要時要深入了解,居家檢疫可能到7、8千人,再加上居家隔離5千人,加起來可達1萬3千人。

鄭文燦強調,桃園必須要跟中央協調一致,要有信心,冷靜、團結,也要有條不紊、按部就班,把這次的擴大隔離、擴大採檢、擴大自主健康管理三大擴大追溯的方案完成。

針對其他各種市民活動的影響,鄭文燦也向民眾喊話,直言「這是防疫以來最大的一次考驗」,必須要回復到去年上半年的防疫,做好個人防護、保持社交距離、落實減少群聚的各種對策,務必使這段時間的社區感染的風險期可以度過,「相信我們會度過這個考驗」。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