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中市企業進用身障者 2千家逾8千人

  • 2021-1-29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蔡淑媛翻攝
志明不服輸,考取高空清潔等多張證照,工作能力強。(記者蔡淑媛翻攝)

志明不服輸,考取高空清潔等多張證照,工作能力強。(記者蔡淑媛翻攝)

「謝謝讓我知道有溫飽的一餐!」今年從國中畢業的阿嘉是身心障礙者,來自8口之家,媽媽和5個弟妹也都是障友,靠6旬爸爸打零工的月賺萬餘元養家,其他開銷靠資源回收,身為長子的他,在台中市政府勞工局輔導下,到暖心企業擔任洗碗工,他從頭學起,從自己洗臉、坐公車到餐廳、洗碗、拖地,學3個月終於上手,現在上班第5個月,月薪2萬多元,今年耶誕節為父母買新衣,為弟妹加菜,一家人終於能溫飽、過好年。

勞工局輔導 助1人幫全家人

台中市有12萬名身心障礙者,半數有勞動意願與需求,其中2000人卻因身心問題,求職碰壁或反覆失業。勞工局表示,像阿嘉這樣的身障者,幫助他一人,其實是幫了一家人,但過程極其艱辛,主因是企業或機關、學校等事業單位,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要求員額以上必須進用身心障礙人員,但並非每個企業都適合或歡迎。

中市企業目前法定進用人數近5900人,實際上近2000家企業、事業機關已經進用超過8600人,超額逾2700人,超額法定標準145%。除了台中市濃濃的人情味,企業友善職場支持、受僱人員的自我要求高,也是職務再設計的成果,對身障者表現認同,進用意願也提高。

也提供庇護性、支持性就業

勞工局勞工福利促進科長陳玉菁表示,為身障者媒合就業之外,也提供庇護性及支持性就業,像是瑪利亞、向日葵等庇護工場,目前媒合以清潔工作居多,占2至3成,一旦穩定就業,月薪達2萬4000至2萬6000元,業主滿意度高達7成。

許多身心障礙者表現更勝一般人,48歲的障友志明在龍城清潔公司工作近10年,從一般清潔員做起,陸續考取消毒、高空清潔等多張證照,現在是清潔班長,帶著7名班員(非身障者)工作,老闆對他引以為傲。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