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不滿薪資差額分兩階段發放 郵政工會:一次補足、回溯自108年

  • 2021-2-2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蕭玗欣攝
台灣郵政工會今上街抗議表達不滿,指郵務士在防疫期間擔任防疫物資運送的最後一哩路,如今卻被中華郵政、交

台灣郵政工會今上街抗議表達不滿,指郵務士在防疫期間擔任防疫物資運送的最後一哩路,如今卻被中華郵政、交通部、行政院當球踢,要求職務加給全額發放,並回溯自108年1月。(記者蕭玗欣攝)

中華郵政18年前改制後造成同工不同酬的現象,中華郵政公司董事會日前雖通過公司化後的職階、約僱人員調整待遇案,採兩階段發放,全案待行政院核定。台灣郵政工會今上街抗議表達不滿,指郵務士在防疫期間擔任防疫物資運送的最後一哩路,如今卻被中華郵政、交通部、行政院當球踢,要求職務加給全額發放,並回溯自108年1月。

中華郵政2003年改制後,人員進用制度丕變,改制後具公務員身分的轉調人員及改制後進來的職階人員,後者基層員工不如前者有職務加給,18年來出現同工不同酬現象。台灣郵政工會多次公開抗議,爭取調薪。

台灣郵政工會表示,以外勤非主管人員來說,舊制起薪40850元,職務加給每月6105元,新制專業職二為32530元,約僱人員為27335元,收投加給每月3571元,一年少了5萬4828元,相當於1.7個月薪水。

中華郵政公司董事會日前召開董事會,通過公司化之後的職階人員、約僱人員調整待遇案,預估外勤郵務士每月可增2494元,內勤每月可多4850元。據董事會規劃,為避免財務衝擊,第一階段以行政院核定後核發75%為原則,第二階段於行政院核定後2年內足額發給。全案已送交通部,待交通部同意後就可報行政院核定。

台灣郵政工會今赴郵政總公司前抗議,工會公司改制18年來的差別待遇,中華郵政與交通部互相推諉責任,郵政人員自去年起全力協助政府防疫工作,更是防疫物資運送的最後一哩路,但卻被中華郵政、交通部、行政院互踢皮球,要求行政院職務加給一次到位,全額發放,並溯及既往自108年元月起發放。

中華郵政副總經理郭純陽表示,十幾年來中華郵政一直努力在財力許可範圍內盡量縮短兩制員工薪資差異,107年中華郵政調薪,舊制人員調薪3%、新制人員調薪5%,108年舊制調薪1%、新制人員3%,幾天前董事會也通過職階人員薪資管理要點修正案,增加非主管職務待遇,並報交通部循程序獲行政院核准,預估該案獲政院核定後,中華郵政每年將新增12億元人事費用。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