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健康網》寒假打工仔注意! 1種情況可以不用在工作單位保健保

  • 2021-2-3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
許多學生為了想賺些壓歲錢和學費,開啟了寒假短期打工生活,但針對健保投保的問題,就有人問到:一定要轉換

許多學生為了想賺些壓歲錢和學費,開啟了寒假短期打工生活,但針對健保投保的問題,就有人問到:一定要轉換投保單位嗎?對此,衛福部健保署回應,若從事不超過3個月的短期工作,可依個人意願選擇投保單位。(資料照)

寒假開始囉!許多學生為了想賺些壓歲錢和學費,開啟了寒假短期打工生活,但針對健保投保的問題,就有人問到:一定要轉換投保單位嗎?對此,衛福部健保署回應,若從事不超過3個月的短期工作,可依個人意願選擇投保單位。

在學的工讀生,如何參加全民健康保險?

健保署表示,符合全民健保投保資格的被保險人或眷屬,都應該以適當身分參加本保險。如果是利用寒暑假從事未逾3個月之短期性工作,且未喪失原有之投保資格者,可以以原保險身分(例如是父母之眷屬)繼續投保,減少不便。

健保署補充,在學的工讀生,得比照「部分工時認定原則」之規定,視其每週工作時數、到職狀況,在工讀機構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每天都上班,則不論時數多少,也應由工讀機構為其投保。

還有一種情形是工讀生並非每天上班,但每週工作時數滿12個小時以上(含十二小時),也得由工讀機構為其投保。如果同時兼差兩份以上的工作,則以主要工讀機構為投保單位。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