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生活

健康網》春節快結束很沒勁? 5招讓你上班活力滿滿

  • 2021-2-17
  • 文/自由時報
  • 圖/圖片取自Pexels
收假症候群容易影響學習狀況或工作表現,在收假前還有復工後第一個星期,應適當調整作息,以幫助自己恢復最

收假症候群容易影響學習狀況或工作表現,在收假前還有復工後第一個星期,應適當調整作息,以幫助自己恢復最佳狀態;圖為情境照。(圖片取自Pexels)

農曆春節連假即將結束,學生快開學,上班族也要回到職場上。但許多人可能會出現一些身心狀況,像是疲倦、頭痛、腸胃不適、肌肉痠痛、易怒、沮喪、沒鬥志等,這些都是「收假症候群(Post-Vacation Syndrome PVS)」。

營養師陳嫚羚在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 營養師」發文指出,收假症候群容易影響學習狀況或工作表現,在收假前還有復工後第一個星期,應適當調整飲食、運動、作息,以幫助自己恢復最佳狀態。

調整飲食、運動、作息

1、清淡飲食:
放假期間飲食上難免放縱,調整為清淡飲食,減少腸胃負擔,增加蔬果攝取,補充膳食纖維,幫助排便順暢!

2、B群食物:
B群能幫助神經系統正常運作,消除疲勞感,穩定情緒也能幫助入睡,建議攝取全穀類食物(如:燕麥粥、糙米飯)、豆類(毛豆、豆漿、豆腐)、深綠色蔬菜。

3、放鬆運動:
做點收心操,以放鬆肌肉情緒為主的運動,像是伸展操、瑜珈、散步、慢跑。

4、提早睡覺:
放假期間作息容易打亂,或者睡太少,身體累積疲累感,需要時間休息,提早就寢,調整作息,維持工作體力。

5、工作規劃:
想到要上班上課,容易有焦慮感產生,倍感壓力,建議列出工作清單,穩住腳步,按部就班完成工作。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