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選錯時間勞退少領 去年訴願37件全駁回

  • 2021-2-22
  • 文/自由時報
  • 圖/製表:記者李雅雯
近五年新制勞退帳戶平均分配金額(製表:記者李雅雯)

近五年新制勞退帳戶平均分配金額(製表:記者李雅雯)

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去年金融市場大幅震盪,有勞工去年四月請領新制勞退金,竟和前年底所查的收益數差了廿二萬元。根據勞動部統計,這類因勞退「預分配」導致勞工不服提出訴願的案件,近五年累積六十三件,其中卅七件集中於去年,全數駁回。

避開公告收益率為負的月份請領

新制勞退金年度收益於次年三月分配入新制勞退個人專戶;勞工若在年中請領退休金,「尚未分配期間收益」會以勞動基金運用局最近公告月份的收益率計算,且計算到申請當月止,也就是「預分配」;因此,勞工若是在最近公告收益率為負的時間點請領新制勞退金,將影響所領金額。

勞保局發函提醒 逾3千人撤回申請

勞保局長鄧明斌表示,去年金融市場大幅震盪,若在最近公告月份的收益率為負值時請領,確實會讓勞工所領金額減少,但絕對高於「政府保證收益」。他說,去年發現該狀況後,已緊急發函提醒一萬多名申請人,其中三千多人撤回申請。

鄧明斌指出,去年提出訴願的民眾中,有部分是誤解政府保證收益是「每個年度」都有保證收益,不能接受怎麼會有倒扣勞退金的情形。他說明,政府保證收益指勞工提繳當日到領取退休金期間的累積收益不低於銀行二年定存利率計算收益,不是每個年度都有保證收益。

勞團:應提醒勞工 投資有賺有賠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認為,新制勞退金在勞工申請領回前的正或負收益都是帳面上的數字,最後累積收益才有所謂的「政府保證收益」,這在勞退條例施行細則中寫得很清楚;但政府經常用「政府幫你賺了多少錢」的說法,忽略領回前投資仍是有賺有賠,這樣的說法容易誤導大眾。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