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世界先進前工程師涉夾帶商業機密跳槽宜特 檢方起訴

  • 2021-2-25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蔡彰盛攝
世界先進工程師夾帶商業機密跳槽,檢方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宜特!(記者蔡彰盛攝)

世界先進工程師夾帶商業機密跳槽,檢方依違反營業秘密法起訴宜特!(記者蔡彰盛攝)

世界先進2014年替2家上游廠商處理晶圓中後段代工製程時,委託下游協力廠商昇陽國際半導體協助,世界先進由工程師李明澈做為窗口,李男離職後涉嫌將昇陽薄化製程共計13項機密資料私自帶走,投靠半導體驗證分析大廠宜特公司擔任經理,全案經昇陽向檢調提告,新竹地檢署依違反營業秘密法將李男及宜特提起公訴。

檢調查出,2014年世界先進幫上游荷蘭商思智浦半導體、埃賦隆半導體提供晶圓薄化等製程代工,委託下游協力廠商昇陽國際半導體提供晶圓中段製程技術,由工程師李明澈擔任窗口,與昇陽的薄化事業處聯繫,2017年3月10日李明澈自世界先進離職後,3天後就進到宜特擔任表面事業處理製程工程部經理,涉嫌將昇陽營業秘密的13項資料,存個人硬碟後帶走,昇陽於是向檢調報案。

2019年6月苗栗縣調查站前往宜特竹科二廠、李明澈辦公處所搜索,經調查局資安鑑識人員進行檢視,發現電腦存放李明澈任職世界先進公司期間,自昇陽公司取得的製程比對報告,內容包括晶背正面、晶背金屬製程中,各站點機台、參數值設定及測試結果。李男辯稱這些資料不是昇陽公司的營業秘密,都是他去德國受訓的資料,用來輔導昇陽之用。

宜特則聲稱,公司內部清查後,沒有發現李明澈有違反《營業秘密法》的行為,宜特並無違法問題,宜特公司對於防範員工營業秘密的相關行為,都有相關的資安政策,已盡到防止的義務。

然而新竹地檢署調查後認為李男涉及違反《營業秘密法》第13條之1第1項第2款「意圖損害營業秘密所有人之利益,持有營業秘密,未經授權而重製、使用該營業秘密罪,宜特公司則因受僱人李男執行業務時違反《營業秘密法》13條之4前段規定,依法提起公訴。另外李男私自複製資料行為,被世界先進提告涉犯《刑法》妨害電腦使用罪,目前仍由新竹地檢署偵辦中。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