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9成女性遭職場性騷擾不敢說 8成7公司不知情或未處理

  • 2021-3-8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羅綺攝
現代婦女基金會今日公布「女性職場性騷擾大調查」結果。(記者羅綺攝)

現代婦女基金會今日公布「女性職場性騷擾大調查」結果。(記者羅綺攝)

近來性騷擾事件頻傳,現代婦女基金會特別在3月8日婦女節公布「女性職場性騷擾大調查」結果,發現43%女性曾遭遇職場性騷擾,但高達9成被害人因擔心異樣眼光、怕影響工作而隱忍不說,至於被害人的公司則高達87%不知情或未處理。

根據現代婦女基金會於今年1月8日至2月16日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回收1057份問卷,455人曾遭職場性騷擾,比例達43%;其中以襲胸、強吻、摟肩等肢體性騷擾比例最高,佔63.5%;其次為開黃腔等語言性騷擾,佔60.9%;另外如眼神打量、不受歡迎的追求、散播性相關圖文等則佔比37.1%。

現代婦女基金會指出,在這些職場性騷擾事件中,行為人與被害人關係為上司及員工比例佔41.7%,其中行為人為職場最高負責人者則佔13.8%;而兩者為同事則佔39.3%,顯示超過8成性騷擾行為人每天出現在受害女性的工作環境中,危害其身心安全。

現代婦女基金會董事王如玄表示,性騷擾事件並非「只是摸一下」、「不過是開個玩笑」,所造成的影響可能難以抹滅,包括「情緒層面」、「工作表現」、「人際關係」、「生活層面」;根據調查,4成2女性被害人面臨職場性騷擾所產生的影響是多重且相護交織的,「絕非只是感到不舒服而已」。

《性別工作平等法》施行至今已20個年頭,其中第13條明定,30人以上公司須制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若公司未盡義務,可處新台幣10萬至50萬元罰鍰,主管機關可公布企業負責人姓名,直到改善為止。

但即便如此,台灣的職場文化與潛規則仍舊迫使被害人不敢提出申訴,調查顯示,性騷擾事件發生後,僅10.3%女性被害人向公司提出行政申訴,也就是89.7%因「擔心異樣眼光或被質疑」、「公司氛圍、機制對被害人不友善」、「覺得自己還可以忍受」、「權力不對等下難以開口」等因素,不敢提出申訴,選擇隱忍不說。

而發生性騷擾事件後,有87.3%公司未採取立即糾正或補救措施,其中有64.2%是因被害人有所擔憂而未告知公司,但23.1%公司雖悉知性騷擾事件卻未處理。王如玄呼籲,面對職場性騷擾事件,主管機關必須站出來,要求企業落實。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