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西班牙預計今秋試行週休3日 配套措施預算達16億

  • 2021-3-16
  • 文/自由時報
  • 圖/歐新社
西班牙左翼小黨「更多國家」黨魁埃雷洪(見圖)表示,在歐洲諸國當中,西班牙工人的工時超過了歐洲的平均水

西班牙左翼小黨「更多國家」黨魁埃雷洪(見圖)表示,在歐洲諸國當中,西班牙工人的工時超過了歐洲的平均水準,卻並非最有生產力的國家。(歐新社)

西班牙有可能成為全球首個在有限範圍內試行1週工時32小時的國家,而推行此政策的左翼小黨也提出了預算高達5000萬歐元(約台幣16.8億)的配套政策,讓試水溫的公司降低營運風險,但資方出現了反彈聲浪。目前這個計畫仍在協商當中,預計最早今秋正式試行。

資方出現反彈聲浪 計畫仍在協商中

據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西班牙左翼小黨「更多國家」(Más País)早前推出了「週休3日」政策,而西班牙政府也已同意在有限範圍內試行,但目前還在協商當中。「更多國家」黨魁埃雷洪(Iñigo Errejón)表示,西班牙的平均工作時數超過了歐洲的平均水準,但西班牙卻並非歐洲最有生產力的國家。對此,埃雷洪表示:「高工時不意味著更好的工作績效。」

「更多國家」也提出了一個長達3年,預算高達5000萬歐元的計畫,讓那些願意試行一週4天工作日的公司降低營運風險。舉例來說,公司在試行這個政策時所增加的成本,第一年可以獲得全額補貼,第2、3年補貼額則依序為50%、33%,讓公司能做到降低工時,同時不會減薪或裁員。這個計畫預計在今年秋天正式開始試行,屆時可能會有200間公司、3000至6000人參與,這也讓西班牙成為全球首個以如此規模推行1週工時32小時的國家。

然而,西班牙企業聯合會(CEOE)秘書長里卡多(Ricardo Mur)直斥,西班牙正遭受內戰以來最嚴重經濟衰退,在這種時候推行1週工時32小時的計畫太「瘋狂」,並直言:「要脫離這個危機,必須更努力工作,而非減少工時。」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