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鮭魚之亂番外篇》求職雇主有權要求提供戶籍謄本?勞動部:可拒絕

  • 2021-3-22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李雅雯攝
在一般求職情況下,戶籍謄本是隱私資料,求職者或勞工可以拒絕雇主要求提供。(記者李雅雯攝)

在一般求職情況下,戶籍謄本是隱私資料,求職者或勞工可以拒絕雇主要求提供。(記者李雅雯攝)

連鎖迴轉壽司專賣店推出行銷活動,少數消費者為獲免費招待改名為「鮭魚」,有戶政事務所以「會在戶籍謄本留下紀錄恐影響求職」為由勸退民眾。雇主可以要求職者提供戶籍謄本嗎?勞動部說明,戶籍謄本屬於隱私資料,求職者可以拒絕提供。

少數消費者為獲連鎖迴轉壽司專賣店免費招待,將名字改為「鮭魚」。有戶政事務所為使對方三思,以「會在戶籍謄本留下紀錄恐影響求職」為由勸戒對方,直指現有許多企業會在求職時或員工到職時要求出示戶籍謄本,該段改名「鮭魚」記事恐有風險,結果順利勸退欲改名民眾。

雇主有絕對權力要求職者或到職者出示戶籍謄本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就業服務組長陳世昌說明,在一般常見的求職情況中,戶籍謄本和就業所需資料沒有直接關係,該部分是隱私資料,雇主不能在沒有強烈的就業合理連結情況下,違反當事人意願強迫提供戶籍謄本;若有類似情況恐涉及違反就業服務法,當事人可向地方政府檢舉。

就業服務法施行細則中有列出何謂非屬就業所需的隱私資料,包括:基因檢測、犯罪紀錄等。陳世昌指出,雇主要求提供隱私資料時,必須基於特定目的範圍,且和就業內容有正當合理的關聯,例如,犯罪紀錄屬隱私資料,但在應徵保全時,基於保全業法規定,保全公司可要求應徵者或員工提供。

就業服務法施行細羅列隱私資料如下:生理資訊(基因檢測、藥物測試、醫療測試、HIV 檢測、智力測驗或指紋等)、心理資訊(心理測驗、誠實測試或測謊等)、個人生活資訊(信用紀錄、犯罪紀錄、懷孕計畫或背景調查等)。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