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誰說減肥一定要挨餓? 營養師推3種抑制食慾的食物

  • 2021-3-25
  • 文/自由時報
  • 圖/圖取自freepik網站
吃飯前先吃蘋果,再喝水,能使果膠吸水膨脹,有助於延緩胃排空,產生飽足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

吃飯前先吃蘋果,再喝水,能使果膠吸水膨脹,有助於延緩胃排空,產生飽足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網站)

說到減肥,許多人想到的第一招都是少吃或不吃,想透過減少攝取熱量來達到減輕體重的效果,但最後往往因為長時間忌口、飢餓過度而導致暴飲暴食,造成前功盡棄,體重回升得更快!

營養師黃曉彤在臉書粉專「黃曉彤 營養師」發文指出,影響食慾的因素有很多,除了大腦中樞,也受神經系統、激素(例如胃飢餓素)、環境因素(食物可得性、氣溫)、情緒壓力、血糖濃度和其他疾病的影響。腦部的下視丘是調控飢餓感和飽足感的整合中心,若無法產生足夠的飽食信號,腦部飢餓信號將長期強過飽食信號,造成長期過度攝食導致肥胖;此外,當胃部空空,或是血糖濃度很低的時候,胃會分泌飢餓訊號—胃飢餓素(ghrelin),促使下視丘分泌飢餓訊號刺激飢餓中樞進而引起進食。

要怎樣才不會一直覺得肚子餓想吃東西呢?黃曉彤說,其實只要透過正確的飲食就能控制食慾,讓腦袋產生足夠的飽食信號並減少進食,幫助管住嘴巴輕鬆瘦身!

有飽足感還能抑制食慾的食物:

1、蘋果

蘋果中能抑制食慾的成分跟水溶性膳食纖維有關,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果膠」。吃飯前先吃蘋果,再喝水,能使果膠吸水膨脹,有助於延緩胃排空,產生飽足感。因蘋果富含膳食纖維,吃下後不會造成血糖快速上升,反而有維持血糖穩定的功效,進而減少胰島素的分泌,也就不會那麼容易覺得餓。

2、牛奶

牛奶富含色氨酸,是大腦合成血清素的原料,而血清素是一種神經傳遞物質,具有穩定神經的功能,使人感到安定、放鬆,因此有「快樂荷爾蒙」之稱,同時亦能抑制食慾,減少進食;此外,牛奶也含有大量的鈣質,是促進骨骼健康的好幫手。需特別注意的是,盡量選擇低脂或脫脂牛奶,以避免攝入過多的熱量。

3、雞蛋

食物中的蛋白質代謝能減少胃飢餓素(ghrelin)分泌,會帶來短期的飽足感,讓減重者在餐與餐之間的空檔,不容易感到飢餓。而雞蛋屬於優質蛋白質來源,具有高生物價,更能被人體有效吸收利用。美國一項研究顯示,早餐中有吃蛋的人,會比沒吃蛋的人更有飽足感,而且在午餐前比較不容易感覺餓,同時會讓午餐吃的比較少,達到減肥效果,因而被譽為天然的食慾抑制劑。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