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熱門討論 > 生活

機車考照 5/3起一律要筆試

  • 2021-4-9
  • 文/自由時報
  • 圖/公路總局提供
交通部公路總局昨宣布,自5月3日起,持有汽車駕照者要報考機車駕照也須參加筆試;圖為機車筆試情境式考題

交通部公路總局昨宣布,自5月3日起,持有汽車駕照者要報考機車駕照也須參加筆試;圖為機車筆試情境式考題。(公路總局提供)

過去因汽、機車考照程序都有筆試且內容雷同,所以規定領有汽車駕照民眾報考機車駕照時,可免除筆試;但考量筆試題目題型已有較大變革,且汽、機車駕照筆試題庫內容有相當差異性,交通部公路總局昨宣布,自五月三日起,持有汽車駕照者要報考機車駕照也須參加筆試,初估每年約五萬人會受影響。

大變革 有汽車駕照也要考

據統計,每年約二十六萬餘人報考機車駕照,其中持汽車駕照報考者約五萬餘人、達十九%,以往均可免除筆試。

公總表示,為培養良好駕駛習慣降低肇事率,近年不斷增修機車駕照筆試題庫,由原六百餘題增加至一千六百餘題,筆試題數則由原四十題增至五十題,另還新增一百二十題機車情境式考題,模擬機車駕駛人上路容易面臨的危險駕駛情境,汽、機車駕照筆試內容已分流、且有顯著差異性。

因此,交通部檢討後決定自五月三日起,持汽車駕照者申請報考機車駕照,都需參加筆試和路考及格才會發照。

新制初估 每年影響5萬人

此外,對於現行持汽車駕照就能駕駛輕型機車的情況,交通部日前已預告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未來修法案若通過,新考領汽車駕照者將不得直接駕駛輕型機車,也將須取得機車駕照,違者可依法處一千八百元至三千六百元罰鍰。

公總並提醒,近年配合交通部推動機車駕訓制度,經統計分析參加機車駕訓考取駕照者較未參加駕訓者的違規風險減少三十二%,肇事風險少二十%,民眾在今年十一月三十日前報名參加合法立案駕訓班設有普通重機車駕訓班次,完成六小時學科、十小時術科及術科實地模擬訓練並考取機車駕照者,可補助一千三百元訓練費,預計補助一萬名。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熱門討論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