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報稅季來臨 長照扣除額預估受惠人數微幅成長

  • 2021-4-14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邱芷柔攝
報稅季來臨,民眾可及早備妥相關證明,就能在今年5月報稅時提報,經審查通過後即享有長照扣除額。資料照。

報稅季來臨,民眾可及早備妥相關證明,就能在今年5月報稅時提報,經審查通過後即享有長照扣除額。資料照。(記者邱芷柔攝)

5月報稅季即將到來,為減輕身心失能家庭的租稅負擔,凡符合公告資格、且為排富條款排除者,每人每年可定額扣除12萬元,衛福部長期照顧司指出,長照扣除額受益人數約有34萬人,隨人口高齡趨勢,預估今年受益人數會再成長。

「所得稅法」在2019年增訂「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簡稱「長照扣除額」,每人每年定額扣除12萬元,並訂定排除適用的排富規定。

長照扣除額的適用對象包含,符合聘僱外看資格者(實際聘僱外籍看護或在家自行照顧)、符合長照失能等級2至8級且使用長照給付支付服務者、入住住宿式服務機構達90天者;但所得稅率20%以上、股利及盈餘按28%稅率分開計算者,及年度基本所得額超過670萬者,這3類高所得者將排除適用。

長照司副司長周道君指出,據財政部統計,2020年申報2019年度綜合所得稅長期照顧特別扣除額之受益人數約為34萬人,隨高齡化趨勢,今年預估受益人數會在微幅增加,另從近年長照服務人數來看,2019年約有28.5萬人,2020年有35.5萬人,除了高齡化趨勢,長照服務能量也逐年提高。

長照司也提醒,報稅季來臨,民眾可及早備妥相關證明,就能在今年5月報稅時提報,經審查通過後即享有長照扣除額,另家中若有須長期照顧的身心失能者,如領有身心障礙證明,可同時列報長照扣除額12萬元及身心障礙扣除額20萬元,合計可扣除32萬元。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