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報稅採用列舉扣除額 健保費、補充保險費可扣除

  • 2021-4-14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林惠琴攝
衛福部健保署提醒,民眾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方式,去年度健保費、補充保險費都可以

衛福部健保署提醒,民眾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方式,去年度健保費、補充保險費都可以全額列舉扣除。(記者林惠琴攝)

5月報稅季將來臨,衛福部健保署提醒,民眾申報個人綜合所得稅時,若選擇採用列舉扣除額方式,去年度健保費、補充保險費都可以全額列舉扣除,不受全年2.4萬元保險費扣除額上限限制。

健保署表示,去年度健保費繳費金額,除可向投保的公司(行號)或所屬職業工會(漁會、農會)查詢,及向各扣繳補充保險費的單位查詢補充保險費扣費金額外,民眾自即日起也可利用4種方式查詢。

第1種是透過健保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nhi.gov.tw)依序點選「網路櫃檯」、「承保網路櫃檯」、「一般民眾」、「個人健保資料網路服務作業」、「各類證明申請及列印作業」、「保險費證明線上列印作業」,以自然人憑證或完成註冊的健保卡,進行查詢或下載。

第2種是經由健保行動快易通APP依序點選「健保櫃檯」、「證明文件」,申請將「保費繳納證明」寄送指定的電子郵件信箱。

第3種是攜帶個人身分證正本到加保的鄉(鎮、市、區)公所、健保署各分區業務組或聯絡辦公室查詢。

第4種是於便利超商的多媒體資訊工作站使用自然人憑證查詢或下載。

另外,健保署也提醒,民眾可於5月申報綜合所得稅期間,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已完成註冊的健保卡,透過綜合所得稅電子結算申報軟體,或至各區國稅局所屬分局、稽徵所臨櫃據點,查詢健保費繳納資料,就可進行網路報稅。

※本文內容授權自 《自由時報》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