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花蓮日式古蹟變「柴犬咖啡館」!超人氣「雙店長」陪你吃美食、喝柴柴拿鐵

  • 2021-4-20
  • 文/自由時報
  • 圖/記者花孟璟
超萌的「撿柴長」吳斗財,是文青咖啡店「斗宅‧揀茶舍」店長,上班時間眼睛瞇瞇一副想睡的樣子,非常可愛。

超萌的「撿柴長」吳斗財,是文青咖啡店「斗宅‧揀茶舍」店長,上班時間眼睛瞇瞇一副想睡的樣子,非常可愛。

將近86年歷史的花蓮縣定古蹟「檢察長宿舍」經過改造,變身文青咖啡館「斗宅‧揀茶舍」,由花蓮市人氣小店「斗宅商社」經營、財團法人花蓮石材資源中心協助打造,繼農曆年試營運獲得好評後,今天上午正式開張!店內最受歡迎的就是2隻柴犬店長「撿柴長」,十分親人的2隻毛孩開幕典禮時在賓客身邊磨蹭,非常討人喜愛。

「斗宅‧揀茶舍」咖啡店在今年農曆春節試營運,小店的空間可是大有來頭,咖啡店旁邊的停車場,在日本時代是花蓮地區最高司法機關「台北地方法院花蓮港支部、檢查局」,成立於昭和10年(1935年),檢查局的「檢察官」就住在這棟木造官舍之中,從1936年起,陸續有坂元義文、岩切辰雄2任檢察官入住,老房子入口門廊有獨特的牛眼窗、左右柱子裝飾,獨具工藝價值。

戰後老建物繼續由花蓮地方法院、花蓮地檢署沿用,但因1951年的花蓮大地震中受損,因此法院及地檢署、花蓮縣政府等公家機關,全都遷建到花蓮市美崙現址,只剩檢察長宿舍沒有被拆,在高高的院牆內荒廢多年,在2008年國有財產局的「國有眷舍清理政策」壓力中,各界奔走希望保留,因而被花蓮縣文化局指定為縣定古蹟。

花蓮像是「檢察長宿舍」這樣的日式木造官舍,實際上為數不少,也讓小小的花蓮市舊市區充滿日式風情,在花蓮縣文化局努力之下,爭取到花東基金經費挹注,2014年開始調查規劃,共耗資2400萬元依照傳統工法整建,於2018年落成,但這兩年只辦過幾次展覽,多數時間都大門深鎖。為此花蓮縣文化局去年11月透過公開評選,委託給在地青年所經營的咖啡店「咖逼小賣所」團隊,在財團法人石材資源中心輔導協助下,老屋變身「斗宅‧揀茶舍」咖啡店,每年須支付文化局62萬元權利金,用於老屋的例行維修。

「斗宅‧揀茶舍」咖啡店,大年初一起試營運,店內最有人氣的2隻柴犬則化身「撿柴長」,很親人的2犬每天巡邏店裡內外,是很盡責,「上班時間」沒客人,還可以躺在榻榻米睡覺休息,要牠站起來還得拿出狗餅乾誘惑牠,可愛到犯規!店員「小璇」說,2隻柴犬是店內明星,主要營業空間「座敷」旁邊的「床之間」空間,還擺了2隻店長的紙雕,以及老宿舍整修前後的照片,提醒客人這裡是古蹟、文化資產。

「斗宅‧揀茶舍」日本老房子的客廳「座敷」,屋內榻榻米、和式桌子和座墊空間相當舒適,紙拉門打開,可以坐

「斗宅‧揀茶舍」日本老房子的客廳「座敷」,屋內榻榻米、和式桌子和座墊空間相當舒適,紙拉門打開,可以坐在「緣側」吹風,夏天很舒適,2隻「撿柴長」懶洋洋躺著上班,可愛到很犯規。

檢察長宿舍「座敷」內的「床之間」,擺設老房子整修前後的照片,還有可愛柴柴店長「撿柴長」的紙雕。

檢察長宿舍「座敷」內的「床之間」,擺設老房子整修前後的照片,還有可愛柴柴店長「撿柴長」的紙雕。

日本老房子的客廳「座敷」,榻榻米、和式桌及軟墊擺設看起來就很吸引人。

日本老房子的客廳「座敷」,榻榻米、和式桌及軟墊擺設看起來就很吸引人。

咖啡廳每天上午9點到12點開放民眾免費入內參觀,中午12點起到晚上9點則做為咖啡館營運,老屋內每個空間上頭都有美麗的書法匾額來說明空間的用途,比如店員準備飲料的小空間叫做「茶之間」、原本老房子的榻榻米大客是「座敷」,現在擺上軟墊及和式木桌,可愛店狗「吳斗宅」慵懶地躺在屋後客廳連接院子的外廊「縁側」,很有和風生活感!

開幕典禮包括財團法人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董事長林慶明、行政院東服中心副執行長郭應義、花蓮市長魏嘉賢、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黃用斌及多位議員民代等參加。石資中心董事長林慶明致詞說,花蓮人口外流,最大原因還是產業問題,目前石資中心成立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輔導返鄉青年創業,「斗宅.揀茶舍」的開放,將賦予花蓮觀光多一層深度的文化內容,未來也將不定期辦理展覽、「好咖樂市」特色市集,讓疫情中不能出國的遊客,到花蓮感受滿滿的日式風情。

「縣定古蹟」花蓮檢察長宿舍,改造成為「斗宅‧揀茶舍」,窗台上的「咖逼小賣所」布條上還有兩隻撿柴長的卡

「縣定古蹟」花蓮檢察長宿舍,改造成為「斗宅‧揀茶舍」,窗台上的「咖逼小賣所」布條上還有兩隻撿柴長的卡通圖案,老房子變身文青咖啡店,值得一遊。

撿柴長2號一坐著就不想站起來,也是「斗宅‧揀茶舍」的明星店長。

撿柴長2號一坐著就不想站起來,也是「斗宅‧揀茶舍」的明星店長。


喜歡毛孩嗎?》》yes123提供更多幸福毛孩的工作機會


※本文內容授權自 《玩咖PLAYing》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