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企業情報

心慌!「海底撈」加拿大分店每桌裝2具監視器 影像回傳中國

  • 2021-4-21
  • 文/自由時報
  • 圖/取自網路
中國知名連鎖餐飲企業「海底撈」加拿大溫哥華分店,被踢爆店內共安裝超過60具監視器,錄製的員工和顧客影

中國知名連鎖餐飲企業「海底撈」加拿大溫哥華分店,被踢爆店內共安裝超過60具監視器,錄製的員工和顧客影像都會被傳回中國,卻不知用途為何。(取自網路)

中國政府用來監控民眾和企業的社會和金融消費行為的「社會信用體系」,已經拓展到全球!中國知名連鎖餐飲企業「海底撈」加拿大分店,被踢爆延伸中國國內的「社會信用體系」(social credit system),店內共安裝超過60具監視器,每張桌子都安裝2具監視器,錄製的員工和顧客影像都會被傳回中國,卻不知用途為何,引發關切。

中國政府用來監控民眾和企業的社會和金融消費行為的「社會信用體系」,已經拓展到全球!中國知名連鎖餐飲企業「海底撈」加拿大分店,被踢爆延伸中國國內的「社會信用體系」(social credit system),店內共安裝超過60具監視器,每張桌子都安裝2具監視器,錄製的員工和顧客影像都會被傳回中國,卻不知用途為何,引發關切。

印度週日報「Sunday Guardian」17日報導 ,海底撈溫哥華分店經理雷恩.潘(Ryan Pan)證實,應總公司要求安裝監視器,店內安裝60具以上的監視器,亦即店裡有30張用餐的桌子,每張桌子都安裝2具監視器,這是為了「懲罰」(punish)不遵守公司標準流程的員工,以及對他們進行人身追蹤(people track)。他證實這些影像會被傳回中國,至於影片用途,他則以此為「機密」(secret)為由不願透露。

據報導,始創於中國四川省的海底撈,在溫哥華開設2家分店,最近一家分店是在2018年開張。為了協助遭加拿大當局逮捕的中國電信巨擘「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華為在當地不遠處承租住宅,做為該公司員工的宿舍,步行即可到達。這家海底撈分店距離孟晚舟居住的大廈和中國領事館的路程不超過10分鐘。海底撈在全球擁有超過935家分店,超過3600萬名VIP會員和6萬多名員工。

這篇題為「中國的社會信用計畫蔓延至加拿大」(China’s social credit program creeps into Canada)的報導,是由前加拿大軍方情報專家和電子犯罪顧問麥格雷戈(Scott McGregor)和調查記者蜜雪兒(Ina Mitchell)撰稿。他們透過「加拿大香港之友」(Canadian Friends of Hong Kong)訪問到關注中國和民主運動人士艾薇•李(Ivy Li),詢問加拿大人為什麼應該擔心中國的社會信用體系正在加國運作。

在香港出生和長大的艾薇•李指出,不僅是加拿大華裔和當地居民,以及與中國有聯繫的企業受到威脅,所有加拿大人和社會的隱私和安全都受到損害。試想,在一家頗受歡迎的中國美食餐廳,尤其是在高檔地區,上門用餐的顧客可能是外交官和政治人物在招待賓客,企業高階主管在討論他們的商業策略,專業人士在談論公司專案,記者在進行採訪等。觥籌交錯之間的話題很多,尤其是在喝了幾杯酒之後,熱門餐廳的餐桌無疑是偷聽他人談話和掌握社會脈動的最佳場所之一。

根據維基百科,中國的「社會信用體系」旨在「規範公共行為」,主要由政府部門、社會組織等在監管和服務的過程中得到,與中國社會的大規模監視系統緊密相連,並採用臉部辨識技術和巨量資料分析技術。2019年,據估計中國的「天網」系統在各地設有約2億個公共監視器,8個中國城市位居全球最大規模監視城市前10名,至2020年社會信用體系基本建成並全面啟用時,中國各地的公共監視器數量預計將達到6.26億個。

截止2019年6月,中國官方資料顯示,已有2682萬人次因失信被限制購買飛機票、596萬人次因失信被限制購買動車高鐵票。與此同時,失信的「聯合懲戒」還在不斷強化,部分地區的懲戒方式還包括限制失信者的子女就讀私立學校及大學錄取、為失信者設定專屬「老賴」手機鈴聲、在電影院和公共汽車等公共場合公開顯示失信者的部分個人資訊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