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綜所稅攻略〉報稅方式多元化 手機也可報稅

  • 2021-4-27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今年綜所稅申報方式有4種,繳稅管道則有8種,報稅期間仍維持1個月。 (記者靳昌玲攝)

今年綜所稅申報方式有4種,繳稅管道則有8種,報稅期間仍維持1個月。 (記者靳昌玲攝)

所得稅申報即將開跑,由於國內疫情穩定,今年報稅期間維持1個月,自5月1日至31日止;但受疫情影響而無法於期限內繳清稅款者,仍可申請延期或分期繳稅,延期最長1年、分期最長3年(36期)。此外,今年新增「手機報稅」及「行動電話認證」兩項服務,報稅管道越來越多元。

綜所稅申報方式有4種,包括稅額試算、網路申報、二維碼及人工書面;繳稅管道則有8種,包括金融機構及便利商店代收、信用卡、繳稅取款委託書、ATM、晶片金融卡、票據、活期存款帳戶及行動支付繳稅等,可視個人情況選擇申報及繳稅方式。

官員表示,所得單純者,國稅局會提供「稅額試算服務」,就掌握到的所得資料,試算綜所稅結算應繳納稅額或應退還稅額,民眾在確認內容無誤後,只要「回復確認」就可完稅,方式包括書面、電話語音及網路等。

民眾若不適用稅額試算服務,可選擇網路申報,也可透過人工、二維碼申報。若以網路申報,可透過自然人憑證、電子憑證、健保卡加密碼、台灣行動身分識別(TAIWAN FidO)、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加上戶口名簿戶號搭配「查詢碼」方式完成身分驗證登入報稅,今年新增行動電話認證。

若想「無卡申報」可選擇以台灣行動身分識別(TW FidO)、戶號加查詢碼及手機報稅3種方式。TW FidO僅限有自然人憑證者使用,除首次需使用自然人憑證認證外,開通功能往後就可直接以手機「TW FidO」APP,運用指紋或臉部等生物辨識方式,輕鬆完成驗證、直接登入申報系統報稅、免插卡;查詢碼部分則可直接至4大超商取得,無需跑國稅局。

今年報稅新增「手機報稅」及「行動電話認證」。民眾使用手機連上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站辦理申報,並透過行動電話認證登入,凡是本人申辦行動電話號碼,都可搭配身分證統一編號及健保卡卡號做為通行碼,登入網路系統申報。

手機報稅上路 不能用wifi

不過,財政部提醒,手機報稅有2項限制,須為本人手機,且連結網路不能用wifi,而是電信商的網路;且採用手機報稅不提供編輯,若要更正申報資料,須改用電腦裝置(包括電腦及平板)才能更正申報。另外,外僑納稅人不適用此措施,手機報稅也無法支援延期、分期繳稅申請,以及現金、票據、晶片金融卡、行動支付繳稅。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