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聘請員工保險怎樣保,才保險? |YES123法律避雷針

  • 2021-5-10
  • 文/yes123求職網
  • 圖/yes123求職網

創業開公司,第一次聘請員工,有什麼事情需要做呢?

除了薪水、勞健保,雇主還需要幫員工負擔那些費用?

除了那個付薪水跟保勞健保,我想這是一般大家都知道的常識。勞保的部分其實就是照付給他薪水的勞保級距,那部分勞工保險局跟全民健康保險署都有相關的規定,我想那都很清楚,網路上都查得到。
除此之外,雇主還要幫勞工負擔的,第一個,職災保險,那部分勞保局也會告知。另外就是,你要記得幫適用勞基法、勞工退休金條例的勞工,要去提撥依照他薪資級距的6%去提的勞退準備金,因為現在都是新制的勞工。
另外就是要去繳一個雖然金額不多,但是也是一筆錢的就是〈勞基法28條〉所制定的一個叫做「工資墊償」的費用,那個是比例很低但是你要記得去繳的費用。所以這些是你設立、你要經營一個事業、僱用勞工,雇主要去注意的,除了勞健保、職災保險、那另外有勞退、工資墊償的部分。


可以叫員工先來上班,過幾天再保勞保嗎?

我其實非常不建議這樣,依照勞保局現在的規定,除非那天遇到像颱風,大家停止上班,你才可以不幫他在到職日投保,否則如果不是在天災事變、突發事件等不可抗力因素,你一定都要在到職日幫他投保。
那現在投保其實也很方便,線上就可以投保,所以這不是藉口。因為如果萬一他來上班你沒有幫他投保,那比如說你說等個兩三天再來投,那中間發生職災那怎麼辦,你有辦法賠嗎?他的勞保給付都沒有,所以這個會是很嚴重的問題,所以我建議我們的頭家、我們的雇主,不要這樣嘗試。

臨時工讀生,也要保勞健保嗎?

其實只要是適用勞基法上的勞工,然後他符合勞保條例的勞工都要保,不管他名稱是不是工讀生,所以一樣,臨時的工讀生也要保勞健保。

工讀生兼差,已有其他公司幫他投保,此時能不幫他保嗎?

其實這個部分也應該要投保,這個部分當然到時候就是會合併計算,不管他兼了幾份工,他只要在你這邊有工作的事實,然後是你的勞工的話,你都有義務要幫他保。

跟員工談好勞保費用從他薪水出,員工也同意,可以嗎?

這個不行,因為勞工保險條例72條第2項這是強制的規定。本來就會有雇主負擔的部分,雇主負擔不可以用特約去排除,這是法律明文規定,否則違反的話被查到還有罰責發生,甚至有一些損害賠償,這個部分沒有辦法用白紙黑字說,大家寫個切結書,他願意不要由雇主負擔,我勞工都全部來負擔,這個是不行。

可以幫員工投保在「職業工會」底下就好了嗎?

在職業工會投保的勞工,他必須要符合兩種身分才可以,一個叫無一定雇主、一個叫自營作業者,那除此之外,另外就是他的員工不到五人,你可以叫他去職業工會保,只要員工人數滿5人以上這個就要強制設勞保的投保單位,就要幫他投勞保。所以除非你有符合我剛講的那三種情況之一你才可以在職業工會加保。否則的話其實一般的公司,或是像小規模的商號,員工人數在五人以上,也都要強制投保,不可以叫他到職業工會去投保。

(以上文章內容為訪談過程)




主講人: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本文內容授權自 《yes123法律專區》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法律避雷針

法律避雷針

在yes123提供專業法律解說,由勞基法專家陳業鑫律師駐站解說,以短片的方式為企業解答,快速了解勞動基準法及人員管理要點,提升企業運行順暢。yes123求職網,幫您招募、管理不出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