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本土疫情升溫 強健自我免疫是根本

  • 2021-5-21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比起保健食品,天然水果中的維生素C、E、類胡蘿蔔素、多酚類等營養素對改善免疫系統更有幫助。

比起保健食品,天然水果中的維生素C、E、類胡蘿蔔素、多酚類等營養素對改善免疫系統更有幫助。

隨新冠肺炎本土案例陸續爆發,國內疫情已正式進入社區感染。除了勤洗手戴口罩等基本防疫觀念外,在日常飲食上建議攝取含多樣化營養元素,高營養價值的蔬果,養好自我免疫力,才是防疫的不二法門。

外在防疫搭配高C蔬果 雙管「奇」下遠離病毒侵害
吳映蓉營養學博士根據美國臨床營養期刊註1指出,增加蔬果的攝取量會促使發炎介質(proinflammatory mediators)減少,並且強化免疫細胞,進而增強抵抗力。水果中的維生素C具有抗發炎、抗病毒、抗菌、抗氧化等多項特性。尤其抗氧化的特性,有助於減低自由基對細胞和組織所造成的傷害,亦可以幫助DNA修復,可預防因氧化壓力而引起的疾病發展及惡化。不只如此,白血球的正常運作及免疫系統的調節也必須仰賴維生素C,因此,維生素C在防禦入侵的病原體這項工程上扮演重要角色,但由於人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C,必須完全由食物來供給。

高CP奇異果集維生素C與抗氧化物於一身 強化人體防疫前線
吳營養博士建議,疫情期間多攝取如: 奇異果、芭樂等富含維生素與抗氧化活性成分高的水果。她也提及,在眾多蔬果中,奇異果是個提升免疫力的好選擇,奇異果雖小小一顆,營養多元豐富是個「營養小金礦」,在水果中富含維生素C、E、類胡蘿蔔素、多酚類等具抗氧化作用之營養素及物質。每100公克的黃金奇異果就含有90.1毫克的維生素C,是柳橙的2倍,抗氧化效果也更好。每天1顆就達到衛福部建議的每日攝取量100毫克。

每天1顆黃金奇異果就能達到衛福部建議的維生素C每日攝取量,是助你抗壓抗疫的高CP水果選擇。

每天1顆黃金奇異果就能達到衛福部建議的維生素C每日攝取量,是助你抗壓抗疫的高CP水果選擇。

對於維生素C濃度不足者,吳博士也提到紐西蘭的研究註2指出,每天食用1顆奇異果後,能有效增加血漿中的維生素C濃度,達到健康水平。若每天2顆黃金奇異果持續四週,還有增強嗜中性白血球(直接參與免疫反應的一種白血球)的功能註3。直接從天然蔬果攝取維生素,還能同時攝取多樣營養,比起保健食品更有益。

防疫營養大補帖 上呼吸道症狀助緩解
面對不斷突變的病毒,除了外在防禦措施做好,強健自己本身才是根本。吳映蓉營養學博士特別提到,二○○○年《胸腔》(Thorax)期刊證實註4,兒童每日持續攝取一顆奇異果,除可整體降低感冒和流感疾病的發生率;另一研究也證實註5,義大利兒童吃了四週高維生素C的奇異果與柑橘類後,氣喘、過敏性鼻炎及流鼻涕等症狀也有所舒緩。不只如此,她接著說到,紐西蘭研究也可發現註6,每天食用四顆黃金奇異果,年長者罹患感冒或流感(上呼吸道感染) 的嚴重度及持續時間也跟著降低。

這場全球的持久戰仍未平息,吳博士最後叮嚀,除了口罩戴好、勤洗手以外,平常多攝取高維生素C的蔬果,為自己打造最佳防護。

期刊論文指出每日持續食用奇異果,可強化免疫細胞,有效控制感冒流感發生率。

期刊論文指出每日持續食用奇異果,可強化免疫細胞,有效控制感冒流感發生率。


1.Hosseini B, Berthon BS, Saedisomeolia A, Starkey MR, Collison A, Wark PAB, Wood LG. Effects of fruit and vegetable consumption on inflammatory biomarkers and immune cell populations: a systematic literature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Am J Clin Nutr. 2018 Jul 1;108(1):136-155.
2.Anitra C. Carr, Juliet M. Pullar, Stephanie Moran, and Margreet C. M. Vissers. Bioavailability of vitamin C from kiwifruit in non-smoking males: determination of ‘healthy’ and ‘optimal’ intakes J Nutr Sci. 2012; 1: e14. 3.Bozonet SM, Carr AC, Pullar JM, Vissers MC. Enhanced human neutrophil vitamin C status, chemotaxis and oxidant generation following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with vitamin C-rich SunGold kiwifruit. Nutrients. 2015 Apr 9;7(4):2574-88.
4.Margot A Skinner. Wellness foods based on the health benefits of fruit: Gold kiwifruit for immune support and reducing symptoms of colds and influenza.  Journal of Food and Drug Analysis 20:261-264 · April 2012
5.Forastiere F, Pistelli R, Sestini P, et alConsumption of fresh fruit rich in vitamin C and wheezing symptoms in childrenThorax 2000;55:283-288.
6.Hunter DC, Skinner MA, Wolber FM, Booth CL, Loh JM, Wohlers M, Stevenson LM, Kruger MC. Consumption of gold kiwifruit reduces severity and duration of selected upper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 symptoms and increases plasma vitamin C concentration in healthy older adults. Br J Nutr. 2012 Oct;108(7):1235-45.

【自由時報】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