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法律動態

大人的全勤,不能隨便扣!|YES123法律避雷針

  • 2021-5-24
  • 文/yes123求職網
  • 圖/yes123求職網

餐廳沒有給員工全勤獎金,員工有請假遲到,年終考績的出勤就會扣分。

員工常常請生理假,可以扣他全勤嗎?

不行,這個是因為性別工作平等法14條的明文規定,不可以扣全勤,甚至也不能影響到考績。所以每個女性的勞工,他們每個月都有權利請一天的生理假,生理假的這個日數是跟病假共同計算,不住院的病假是30天,如果超過的部分,他還可以多請3天的生理假。
所以其實這個部分的是性別工作平等法對女性勞工的特別保障,所以不可以影響到她的全勤跟考績。



哪些假別不能扣全勤?

我應該是反過來講,可以扣全勤的應該是只有兩種而已:就是病假跟事假。其他你想到的假都不能扣全勤,婚假、喪假、公假、公傷病假。另外性別工作平等法的生理假,另外有安胎休養假,有產檢假、產假,生產的婦女勞工的配偶還有陪產假,然後甚至他有所謂的家庭照顧假,這個都不可以影響全勤。
所以結論就是只有事、病假會影響全勤。

員工遲到可以扣全勤嗎?

約定好就可以,因為全勤顧名思義就是,希望你可以在正常工時約定的期間內可以正常的出缺勤。不過如果遲到的情節不嚴重我會建議,起碼有一個緩衝或者說用累計的方式,又或者說用比例扣錢的方式,而不是一次把它扣光光。
我知道有一些公司說,遲到在三次以內可能是扣三分之一,到第四次到第六次扣三分之二,那再超過的話就整個扣光光,有的公司也會採取這種方式。
那就是讓雇主依照他的產業的行業特性去做調配,那只要事先約定清楚就可以了。


(以上文章內容為訪談過程)




主講人:勞動法規專家 陳業鑫

台灣唯一同時具有勞資雙方代表及主管機關、上市公司董事經歷的律師,在勞動法規領域有20年的經驗。100年度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傑出公務員獎學金及經理人雜誌2014年度百大MVP經理人得主。目前也是今周刊、Cheers雜誌專欄作家。

※本文內容授權自 《yes123法律專區》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法律避雷針

法律避雷針

在yes123提供專業法律解說,由勞基法專家陳業鑫律師駐站解說,以短片的方式為企業解答,快速了解勞動基準法及人員管理要點,提升企業運行順暢。yes123求職網,幫您招募、管理不出包!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