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買不到75%酒精怎麼辦?3種「居家調配消毒水」詳解使用重點

  • 2021-5-31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翻攝自新北旅客粉專

國內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升溫,民眾紛紛搶購酒精清潔消毒居家衛生,導致缺貨、哄抬酒精價格的情況頻傳,藥局賣場也祭出限購令,但若是買不到75%酒精也不用擔心,可以參考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的官方粉絲團「新北旅客」分享3招小訣竅,讓你輕鬆在家調配酒精、稀釋漂白水以及運用次氯酸水消毒。

當家裡的75%酒精不夠用,或是買不到75%酒精時,新北觀旅局粉專「新北旅客」建議民眾可以自行在家稀釋95%的酒精,作法為酒水比例4:1,以4杯的95%酒精,加上1杯純水,同時也提醒大家調配時需要遠離火源,禁止吸菸;裝稀釋酒精的瓶子,可以做個標示避免誤用!

(圖/翻攝自新北旅客粉專)

(圖/翻攝自新北旅客粉專)

而較容易取得的漂白水可以稀釋做比較大面積的環境消毒,作法為漂白水和水的比例100:1,10cc的漂白水,加入1公升的水,消毒完的地方可以再用清水擦拭一次,且稀釋的漂白水要在24小時用完。

次氯酸水也是防疫期間討論度很高的消毒產品,主要用於環境清潔,「新北旅客」特別分享次氯酸水的保存秘訣,除了不能食用與清潔人體,照光也容易分解,應存放在不透光的容器裡,同時保存期限較短,久放會失去效用,必須儘早使用。

全國三級警戒已延長至6/14,民眾外出務必全程戴上口罩,避免不必要移動、活動或聚會,勤洗手並使用酒精或漂白水,加強消毒生活環境及日常用品,此外,公共場所不只針對環境清消,客人員工常接觸的地點,也要把消毒做到位!

居家環境也能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清潔。(圖/本報資料照)

居家環境也能使用稀釋漂白水消毒清潔。(圖/本報資料照)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 玩咖PLAYing頻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