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這項」居家運動消耗超多熱量! 醫:是仰臥起坐的4倍

  • 2021-7-2
  • 文/自由時報
  • 圖/圖取自freepik
醫師表示,跳繩燃燒熱量是仰臥起坐的4倍,消耗卡路里超過高強度間歇。(圖取自freepik)

醫師表示,跳繩燃燒熱量是仰臥起坐的4倍,消耗卡路里超過高強度間歇。(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防疫期間,多數民眾會在家中透過簡單的居家運動,來加強自身防護力並維持體能;對此,醫師表示,跳繩燃燒熱量是仰臥起坐的4倍,消耗卡路里超過高強度間歇。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提到,運動營養學中,雖然運動只佔減重兩成的重要性,但是居家上班一整天沒出門,一天也會減少300到400卡路里的燃燒,這是接近兩碗白飯的熱量(以基礎代謝率BMR和活動度計算)。

蕭捷健進一步指出,跳繩燃燒熱量是仰臥起坐4倍,消耗卡路里超過高強度間歇。每一種活動的劇烈程度,都可以用代謝當量(Met)來表示。基本上,體重乘上代謝當量,差不多就是持續做這樣活動1小時所消耗的熱量。

蕭捷健也用自身體重「75公斤」來計算不同項目的運動可以消耗多少熱量,供民眾參考:

●什麼都不做:(MET=1)每分鐘消耗1.5卡。

●仰臥起坐:每分鐘消耗4卡。

●大部分重量訓練:每分鐘消耗5卡。

●中等強度健身環:每分鐘消耗5卡。

●深蹲:每分鐘消耗7卡。

●中等強度自行車或慢跑:每分鐘消耗10卡。

●高強度循環:每分鐘消耗10卡。

●跳繩:每分鐘消耗14卡。

蕭捷健說明,根據《身體活動彙編》(Compendium of Physical Activities)的表格指出,熱量消耗超過高強度間歇的,還有划船比賽和高強度競技自行車。當然,高強度間歇燃燒的熱量還是要看項目,如果是以波比跳和原地衝刺跑為主,單位時間也能燃燒非常多熱量,但是一般人很難做到這個程度。

卡路里消耗不等於燃脂效率
蕭捷健表示,很遺憾的是,當這項活動的劇烈程度,讓心臟超過最大心律的70%以上(以我來說大約130),身體燃燒肝醣的比例,就超過了燃燒脂肪的比例。不過,這也沒什麼不好。

蕭捷健指出,如果今天吃進不少澱粉,由於澱粉會變成肝醣儲存起來,當吃到超過肝醣儲存的空間,澱粉最後就會轉換成脂肪去儲存,高強度運動能夠有效地把肝醣消耗掉,讓吃下去的澱粉有足夠的空間儲存,就比較不會變成脂肪堆積;當有不小心爆糖的那天,建議民眾來個高強度間歇,或是跳繩。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