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這「8款」高飽腹感食物! 醫:減肥不必精算熱量

  • 2021-7-8
  • 文/自由時報
  • 圖/圖取自freepik
醫師表示,煮馬鈴薯的飽腹感高達323%、炸薯條的飽腹感是116%,等於必須吃2、3份薯條才能達到1份

醫師表示,煮馬鈴薯的飽腹感高達323%、炸薯條的飽腹感是116%,等於必須吃2、3份薯條才能達到1份馬鈴薯的飽腹感!(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民眾為維持體態會計算每日建議攝取熱量,但卻不忌口,蛋糕、薯條等精緻食物樣樣來!認為不要超過自訂熱量標準就好;對此,醫師表示,挑選食物種類比算熱量更重要,同樣熱量的不同食物,飽腹感可以相差4倍以上。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粉專「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提到,澳洲研究發現,蛋糕的飽腹感65%,煮馬鈴薯的飽腹感高達323%,加上油脂會降低澱粉類食物的飽腹感,炸薯條的飽腹感是116%,所以水煮馬鈴薯的飽腹感是薯條的3倍,等於必須吃2、3份薯條才能達到1份馬鈴薯的飽腹感!

蕭捷健直指「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主張不要精算熱量的原因,除非你要比賽。」挑選食物種類,盡量讓自己吃飽不挨餓,才是王道,同樣一整天攝取1400卡的食物,可能一整天很飽,也有可能一整天都很餓。

蕭捷健表示,更要不得的是把「有算熱量」當作藉口,想吃什麼就吃什麼,精緻食物也來者不拒。這種減重模式往往會造成一整天都得不到滿足感,人是很難抵擋飢餓的,意志力遲早會用完,常常結局是狼吞虎咽了一餐後,體重回到了原本的樣子。

蕭捷健分享,澳洲關於飽腹感的研究,讓受試者吃下240卡的38種食物,休息兩小時,然後帶他們去吃吃到飽,利用這些食物滿足飢餓的能力來排名。

高油脂加上精緻澱粉的組合飽腹感最差
同樣的熱量,甜甜圈的飽腹感只有全麥麵包的一半,炸薯條是煮馬鈴薯的三分之一飽腹感。

蛋糕:65%

甜甜圈:68%

冰淇淋:96%

薯條:116%

富含蛋白質纖維水分的食物飽腹感最強
一般來說,低GI澱粉的飽腹感比高GI好,但是也有例外;全穀類的食物,飽腹感比精緻澱粉還要來得好。

煮馬鈴薯:323%

原形燕麥粥:209%

牛肉:176%

烘豆:168%

雞蛋:150%

全麥麵包:157%

白麵包:100%

燕麥片:100%

蕭捷健分享,最近看了一篇研究,提到高脂飲食會造成飯後血糖不穩,甚至低血糖,導致我們要吃下更多東西,看來澱粉加上油脂的組合會讓我們食慾大開是真的,如果你一直食慾很好,可能要檢視一下自己吃了什麼食物,吃了什麼比算熱量重要!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