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下週油價啟動緩漲 7月夏電傾向實施

  • 2021-7-8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經濟部指出,油價緩漲機制將在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破30元時啟動,最快下週觸及而啟動。(資料照)

經濟部指出,油價緩漲機制將在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破30元時啟動,最快下週觸及而啟動。(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李欣芳、林良昇/台北報導〕國際油價逼近三年高點,不同黨派立委都要求油電凍漲。經濟部昨指出,油價緩漲機制將在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破三十元時啟動,預期下週就會觸及而啟動緩漲;而七月電價是否比照六月免收夏月電價,將視微解封順利與否,若未順利解封,就可能不會收取。

95汽油已達29.7元接近緩漲標準

微解封與否是電價調整關鍵

全球經濟逐漸解封,加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日前增產會議內訌,推升油價逼近每桶八十美元大關;截至六日北海布蘭特原油達每桶七十六.一六美元,今年油價已飆升四十五%,逼近三年高點。國民黨昨開記者會表示,國內油價在兩個月內八次上漲,恐帶動物價上漲,七月也開始實施夏月電價,油電雙漲無疑讓人民生活雪上加霜,呼籲行政院儘速凍漲油電,讓人民喘口氣。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回應表示,「紓困4.0精進作為」中,六月民生電價已進行緩調,七月是否持續,已請經濟部整體評估;油價則原本就有緩漲機制,政府會持續關注國際原油價格以及疫情與經濟連動的趨勢,並採取應對措施,以減輕對民生的影響。

事實上,因應疫情,六、七月天然氣與瓦斯價格均已凍漲,經濟部日前也宣布將啟動油價緩漲機制,九五無鉛汽油每公升超過三十元時,將以價格區間緩漲。九五無鉛在三十到卅二.四元時,中油將吸收廿五%漲幅;卅二.五到卅四.九元時,中油吸收五十%漲幅;卅五元以上時,政府會與中油共同吸收七十五%漲幅。

本週九五無鉛每公升已達廿九.七元,最快下週觸及緩漲標準;而中油今年前六月盈餘一○五億元,若下半年油價走升持續緩漲,今年恐會虧損。

至於六月已免收夏月電價,七月是否持續實施。經濟部表示,目前仍會根據抑低用電尖峰效果及疫情後續狀況評估;夏月電價可減少尖峰用電八十萬瓩,若未實施,光家戶用電就會暴增四十萬瓩,恐將今年上路新機組餘裕完全抵消。

據了解,目前評估節能等效果,若七月十三日起順利微解封,減輕部分服務業營運壓力,可能就會正常收取七月夏月電價;但若三級仍延長,就可能不收。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財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