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糖友低血糖別輕忽! 醫:恐誘發心肌梗塞致命

  • 2021-12-14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
醫師強調,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養成定期量測血糖的習慣,特別要注意「嚴重低血糖的狀況一週不能超過2次」。(

醫師強調,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養成定期量測血糖的習慣,特別要注意「嚴重低血糖的狀況一週不能超過2次」。(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高血糖造成的糖尿病,是大家熟悉的慢性病之一,但樂生療養院高年科主任吳秉豪指出,多數人認為血糖高才會造成身體傷害,卻忽略血糖驟降也會引發昏倒、心肌梗塞等危害,甚至增加3-4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建議平常飲食要定時定量,不要空腹去運動,或隨身攜帶糖果或餅乾。


低血糖增3-4倍心血管風險 糖友務要定期測量
吳秉豪表示,實際上只有「一半」血糖過低者會出現冒冷汗、手抖及心悸等症狀,沒有症狀的人則隨時可能會昏倒而骨折,甚至突然引發致命的心肌梗塞,根據統計,低血糖竟會增加3-4倍的心血管疾病風險!


吳秉豪進一步說,當血糖濃度小於70mg/dl就稱作低血糖,低血糖的發生會併發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死亡機率亦增加2-2.5倍,造成低血糖的原因很多種,例如運動時機不佳,運動過度未適時補充食物,禁食或進食量少甚至用餐時間延遲等,吳秉豪強調,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養成定期量測血糖的習慣,特別要注意「嚴重低血糖的狀況一週不能超過2次」。


建議平時飲食要定時定量,也可隨身攜帶糖果或餅乾,以備血糖降低時可隨時服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

建議平時飲食要定時定量,也可隨身攜帶糖果或餅乾,以備血糖降低時可隨時服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unsplash)


三餐定時定量 隨身攜帶糖果保命
該如何預防低血糖呢?吳秉豪認為,平常飲食要定時定量,不要空腹去運動,在長時間或大量運動前、中、後,需進食點心,隨身攜帶糖果或餅乾,以備血糖降低時可隨時服用,可能很多人以為所有甜食都適合,但巧克力、風味牛奶、花生醬雖然很甜、含糖量高,但因也含有高脂肪與蛋白質,分解吸收的速度較慢,除非手邊沒有其他含糖食物或飲料,否則不適合做為低血糖的急救處理。


吳秉豪建議可吃的東西(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包括:方糖3-4顆、糖果3-4顆、1瓶養樂多、葡萄糖錠3-4顆、蜂蜜1湯匙、吐司1/2-1片、蘇打餅乾3片;或是含糖飲料,如果汁120cc-180cc、低脂/脫脂牛奶240cc、含糖汽水150cc等。過了10-20分鐘後再測一次血糖,若仍處於低血糖狀態,則應立即送醫治療。


吳秉豪提醒,糖尿病是複雜的慢性疾病,若出現血糖問題,一定要尋求醫療團隊的專業協助,勿輕忽血糖帶來的危機。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