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樂活品味

健康網》地瓜比白飯更健康? 營養師:吃飯配菜比較健康

  • 2022-1-10
  • 文/自由時報
  • 圖/資料照
營養師表示,地瓜本身營養不錯,但一條熱量和一碗白飯差不多。(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營養師表示,地瓜本身營養不錯,但一條熱量和一碗白飯差不多。(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吃地瓜不會胖?營養師表示,地瓜本身營養不錯,但一條熱量和一碗白飯差不多,且吃飯的飲食型態整體所獲得的營養及餐食的均衡度,優於單吃地瓜的飲食習慣。因此建議如果是作為餐間點心來吃時,宜以原形為主,並控制好地瓜的攝取量。


營養師劉素櫻在臉書粉專「營養師Stella」發文指出,在食物分類上,地瓜和米飯均屬於全榖雜糧類,這類食物主要提供的營養素是碳水化合物(俗稱醣類),含少量蛋白質、脂肪含量極微。全榖雜糧類的成員為植物,營養素含量高低視植物品種,以及食用時的加工程度而定,由於加工過程會導致營養的流失,故原形食物一般會比精製食物的營養含量高,建議多吃全榖、雜糧與根莖類食物,少吃白米、白麵粉製成的食物。


劉素櫻進一步說,以地瓜和米飯的營養比較結果,除了蛋白質和鋅以外,地瓜在大部分營養素的比較上,都高於已除去胚芽及糠層的精製白米,所以吃地瓜的確比吃白米飯營養。但因地瓜含糖且富含鉀,因此需限糖或限鉀攝取者,地瓜還是適量為宜。


米飯的飲食型態優於地瓜的飲食習慣
劉素櫻表示,儘管地瓜本身營養比白米飯好,但考量實際的攝取習慣時,我們會發現到地瓜往往是單吃,米飯則多半會搭配其它食物,如肉類和蔬菜一起食用。所以當從一餐的角度來看,吃白米飯的飲食型態,在營養均衡度上,會優於純吃地瓜的飲食習慣。


舉例來說,在台灣常見的地瓜吃法為直接吃,如烤地瓜、蒸地瓜,或是和米一起煮成地瓜飯、地瓜粥,或進一步加工製成點心零食或小吃,如地瓜乾、甘梅地瓜、地瓜球、地瓜圓、蜜地瓜、拔絲地瓜等。而米飯的主要的吃法為家裡吃、自助餐、餐盒/便當,或炒飯、燴飯等。讓吃飯這種飲食型態整體所獲得的營養及餐食的均衡度,反而優於單吃地瓜食物的飲食習慣。


地瓜要留意熱量或油、糖的攝取
劉素櫻指出,雖然地瓜本身營養不錯,但一條200公克的烤地瓜熱量和一碗白飯差不多,另外,以地瓜為主所做的點心零食,如地瓜乾、炸地瓜、地瓜球、地瓜圓等,往往伴隨大量的油脂和糖,所以愛吃地瓜類食物的人須留意熱量和油、糖的攝取。


因此,劉素櫻提醒,地瓜和米飯同屬於富含澱粉的食物,所以吃地瓜時最好採取代性吃法,也就是用地瓜來取代原本要吃的米飯。如果是作為餐間點心來吃時,宜以原形為主,並控制好地瓜的攝取量。至於地瓜乾、炸地瓜或地瓜球等以地瓜為主的點心零食,則建議把它視為垃圾食物少吃為宜。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健康網】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