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焦慮不是病,只是提醒你需要改變

  • 2022-3-16
  • 文/蘇.諾爾斯 , 布麗迪.蓋樂格 , 菲
  • 圖/圖取自freepik
圖取自freepik

圖取自freepik

焦慮會導致體內產生某些感覺,會感到胃痛、緊張,或是覺得自己就要暈倒了。當我們的心率和呼吸速度加快,思緒飛速運轉時,有時會覺得自己即將昏倒、死亡或失去控制。每個人在焦慮時的感覺都不同,但重點是要記住,這些感覺很正常且是健康的反應,雖然它們看似可怕,其實並非有意對我們造成傷害,只不過是在保護我們不受威脅的方式上略顯過時。

當我們感到焦慮時,「逃避」之所以成為預設反應,其原因在於關於自己是否真有必要從一開始就感到焦慮,或者當事情真的變得困難時,自己是否有能力應對,我們未曾真正對此測試過真實性。比方說,老師在課堂上問你一個並不是太難的問題,但由於當下的你並非全神貫注,大腦因而呈現一片空白。你感覺到四周所有人都在等你回答,於是你開始感到非常不自在;你臉紅,手心冒汗,心跳加速。幾秒鐘後(雖然在你感覺裡,時間好像過了更久),老師轉向正確回答問題的同學。有了這樣的經歷之後,只要一想到老師問你問題,就會讓你感到焦慮、心跳加速。你便開始做一些能讓你在課堂上「隱形」的小動作,例如盡量不與老師眼神接觸,如此就不會有人點名你回答問題,而你也不再主動發表意見。

短期之內,這樣的做法或許會讓你更有安全感(「好險!今天都沒有老師點到我。」),但長遠來看,你不參與課堂活動的結果,不僅失去老師給你的正向回饋,也因此失去學習「你其實可以回答問題,甚至面對尷尬沈默」的機會。假使你在課堂上持續逃避回答問題,感覺自己就是做不到,關於你「無能」的故事就會成為一個「事實」,此時才真正是問題大了。

◎焦慮對我們有什麼好處?
你或許會認為,這樣說很愚蠢,尤其是假如你目前深受焦慮所苦。然而,請務必記住這一點:焦慮對我們很有幫助,生活中不能沒有它。我們之所以發展出「逃跑」、「戰鬥」和「凍結」等反應,是有很好的理由的。此外,雖然我們目前不缺各式各樣擔憂和害怕的事情,但仍需要焦慮來讓我們的生活如常運作。

不妨想像一下,假如新手父母絲毫不為新生兒感到焦慮,會是什麼情景?爸爸可能壓根也不會費心在家中進行各種防護措施,而媽媽也不會特地去檢查汽車安全座椅是否安裝妥當。對寶寶的成長而言,這些都不是很好的結果。

擔心考試的到來或許會帶給人壓力,但是否會比不擔心考試更糟糕?假如我們對未來沒有絲毫憂慮,可能只是安心坐著吃冰淇淋,而不是複習功課。畢竟,吃冰淇淋要來得有趣且令人愉快許多。

這聽起來或許像是一個極樂想法,但我們真的認為,你的焦慮是你生活中重要而有用的一部分,可能只需要一點理解,或許需要些許駕馭,以確保對你的幫助大於給你帶來的麻煩。

最重要的是要記住,焦慮是正常的,但我們不應該忽視心理上的痛苦。尤其是假如有明確的原因,請不要像看待一種疾病那樣嘗試去「管理」焦慮。你之所以感到焦慮,經常是身體和大腦試著要告訴你,你的環境出了問題,而你或你周圍的成年人需要有所改變。比方說,若有人傷害或羞辱你,因而使你感到焦慮,此時你不應該解決焦慮,而是解決焦慮之所以產生的原因。


※本文內容授權自
【沒事的,我的焦慮怪獸】
書籍 / 天下雜誌出版 ,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沒事的,我的焦慮怪獸

沒事的,我的焦慮怪獸

在讓10歲以上的少年、青少年、年輕人回歸正常生活的「焦慮生存計畫」
本書由長年照護青少年及其家長的資深臨床心理學家,以及一位曾經歷過焦慮的大學生合作撰寫。作者以廣大的研究數據和臨床心理學理論為基礎,提供實際經過反覆驗證的建議和練習,幫助讀者更理解焦慮、應對焦慮,以及跳脫焦慮的思考模式。
本書討論年輕人會遇到的普遍問題,包括面對未知的不安、睡眠、分離、人際關係與社交、讀書與準備考試、改變生活環境、面試、工作上的挑戰等焦慮。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