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財經週報-畢業季就業〉半導體人力供不應求 餐飲零售擺脫疫情陰霾

  • 2022-7-11
  • 文/自由時報
  • 圖/自由時報
聯發科今年預計徵才2千人,員工平均年薪高達515萬元。 (記者靳昌玲攝)

聯發科今年預計徵才2千人,員工平均年薪高達515萬元。 (記者靳昌玲攝)

〔記者洪友芳、楊雅民/專題報導〕 疫情持續,半導體業景氣雖出現降溫趨勢,但人力持續供不應求,畢業新鮮人更是業界搶才的熱門對象,大廠祭出高薪、優渥福利等搶才策略盡出。而過去兩年遭疫情衝擊的零售、餐飲業等,也逐漸擺脫疫情陰霾,紛紛喊出調薪拉攏人才。

近兩年半導體業在疫情帶動下走向高成長,產業界出現人才荒,從研發到生產線,業界紛紛苦嘆「找不到人」。根據某人力銀行統計,去年半導體業每月職缺高達3.4萬個,平均每位求職者有近4份職缺可挑選,近期半導體業景氣雖出現降溫的走勢,但人力仍持續供不應求。

IC設計研發工程師 年薪更勝大學教授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30)今年預計招募超過8千人,碩士畢業新進工程師的平均年薪上看200萬元;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今年徵才目標達2千人,碩士畢業生年薪200萬元、博士生更達250萬元。

IC設計業以人才為首,年薪一般高於生產製造為主的晶圓代工廠,去年IC設計公司普遍高獲利,各家紛大調薪與分紅,聯發科的員工平均年薪高達515萬元、聯詠(3034)達499萬元、晶豪科(3006)以450萬元排名第3。半導體業人資主管指出,IC設計上市上櫃公司為了搶人,研發工程師月薪已拉高到8萬至10萬元,年薪更勝過大學教授。

另外,過去兩年遭疫情衝擊的零售業和餐飲業,也紛紛喊出調薪拉攏人才。統一超商暨轉投資企業康是美、星巴克等品牌,今年涵蓋門市第一線夥伴、儲備幹部、後勤同仁等,共釋出2,100個以上的職缺;為提供求職民眾更便利的求職管道,統一超商目前針對所有職缺設立單一入口網站「統一超商人力資源網」。

零售、餐飲業調薪求才 迎戰暑期消費旺季 全家便利商店釋出超過350個職缺,包含店鋪儲備主管、儲備幹部以及正職人員等,店鋪儲備主管幹部今年起薪調幅2%至4%,並拉高通勤與房租津貼。

全聯福利中心因應持續展店需求,今年包含門市第一線人員與物流中心及生鮮廠等,預計徵才1,500名,並喊出不僅正職、兼職人員起薪優於法規,還有生育津貼補助每1胎5萬元、產假12週,全力搶才。

王品董事長陳正輝表示,即將進入7、8月餐飲旺季,為儲備新展店、新品牌人力,今年預計再招募700名正職員工;其中,近期主力發展的鍋物、燒肉品牌為招募大宗,鍋物品牌更釋出起薪4萬元起的儲備店長、主廚職缺。

全家國際餐飲旗下「大戶屋」與「bb.q CHICKEN」韓國連鎖炸雞品牌,目前共釋出600名職缺,包括正職員工及儲備幹部,正職員工起薪達3.2萬元,儲備幹部月薪可達5萬元,並享有海外參訪機會,且已連續3年發放超過15個月年薪。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財經】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