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職場新聞 > 即時新聞

謠言終結站》台灣人到東南亞工作遭囚禁? 查核:近期確有發生

  • 2022-8-8
  • 文/自由時報
  • 圖/MyGoPen
最近網路上流傳台灣人到東南亞國家打工遭到囚禁的消息與影片,查核平台表示,近期確實有相關事件發生,但網

最近網路上流傳台灣人到東南亞國家打工遭到囚禁的消息與影片,查核平台表示,近期確實有相關事件發生,但網路影片與本次事件無關。(擷取自MyGoPen)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疫情期間頻傳國人受高薪工作吸引,被拐騙到柬埔寨、緬甸等國「打工」,卻反遭囚禁、凌虐、剝削等慘況發生,連社福機構青年也慘遭淪陷。監委葉大華、紀惠容表示,本案涉及嚴重人口販運及跨國救援,亟需深入調查釐清,究相關主管機關有無研擬因應對策,2位委員至表關切,已申請自動調查。

網路流傳兩段影片 都與事件無關

根據《MyGoPen》的查核報告,網路消息中「真實的緬甸北部」的畫面,來自抖音用戶在2022年5月21日發布的影片。影片的場景其實是越南崑島監獄展示的塑像,並非緬甸北部的景象。另一段號稱台灣人遭詐騙集團毆打的影片,則是來自中國福建省大田縣警方拍攝的防詐宣導影片。網路影片中被毆打的男性,是大田縣的一名林姓男子。林男的影片於2018年12月透過微信開始流傳。林男經人介紹到柬埔寨打工,他發現情況不對想要回國,最後遭到詐騙公司囚禁毆打後不幸離世。

查核平台進一步查證後,發現近期國內媒體皆有報導台灣人到柬埔寨工作遭到囚禁或被販運的消息。台灣外交部在5月、6月、7月,都有發布提醒台灣民眾注意海外高薪徵才廣告的警示。而台灣刑事局表示,警政署、外交部與立法委員都有接獲相關求助案,估計目前遭到柬埔寨、緬甸黑幫分子囚禁的台灣民眾超過2000人。

綜合以上查證結果,目前確實有台灣人到東南亞國家工作遭到囚禁或販運,估計受害人數已超過2000人。不過網路上流傳的兩段影片,都與近期發生的事件無關。查核平台表示,網路消息為部分正確,也有錯誤的地方。


※以上訊息如有異動,請以最新公告為準。
【自由時報】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在成立於1980年的自由時報,發行量與閱報率持續居全國第一,受到廣大讀者肯定。自由時報是一份最尊重台灣人意願,並追求新聞真相的報紙,不阿諛、不偏袒、不渲染,自由時報只對歷史負責,發揮「第四權」的監督精神。

《本專欄文章列表》

推薦文章

最新文章更多職場新聞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