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別想了,好好生活吧》大腦超載!學會這個方法,讓自己不要過度思考

  • 2022-8-11
  • 文/天下雜誌
  • 圖/天下雜誌

何謂「想太多」?當我們在談「想太多」時,我們不是指討論人生中的重大決定,例如是否改變職業、結束一段關係,或是搬到國外,像這樣的重大決定需要深思熟慮。當我們談及過度思考時,指的是把精力浪費在不值得的事情上,此時我們似乎無法想其他的事情,即便我們自知把思考的力氣花在別處會更好。


過度思考有許多不同的形式。有時看起來像是擔心。我們可能會陷入回顧過往,或想像未來可能發生的事而無可自拔。我們或許會花二十分鐘,對老闆發來的那封簡短電子郵件或孩子老師的便條,推測出極富想像力且嚴重的結論,或者我們可能會在腦海中構建一個複雜而可怕的場景,用以解釋為什麼媽媽沒有回電話。我們可能會躺在床上輾轉難眠,擔心朋友對自己的真實看法,或思忖心愛的人是否對自己感到厭倦。


有時,過度思考看起來就像是為小事煩惱,把過多的大腦空間花在相對無關緊要的事情上。猶豫不決令人感覺不舒服,如果少了指導原則或連貫的基本原理,我們會無法控制自己,而繼續深陷泥沼。


無論困擾我們的想法或大或小,共通點就是:這些想法都是重複、不健康,而且無益的。我們的大腦很努力在運作,卻一事無成。這很累人,感覺很糟糕。蘇珊.諾倫—霍克塞瑪(Susan Nolen-Hoeksema)博士是耶魯大學的心理學教授,她的研究聚焦在女性的心理健康和幸福。她二十多年的研究表明,過度思考會讓生活更加艱難、傷害人際關係,並且可能導致諸如憂鬱、嚴重焦慮和酗酒等精神障礙。


過度思考也會帶來巨大的機會成本。心智能量並非是一種無限的資源。我們每天能花費的精力只有這麼多,選擇如何使用它們很重要。


◎本書所能夠提供的有效方法

這本書是寫給那些像我一樣,想在某天回顧過去、並能宣稱自己有個美好生活的人。活得好,取決於想得好,也就是思考重要的事情。我們想要學習如何克服決策疲勞,不再感到不知所措,並為生活帶來更多平靜和快樂,意味著要學習一些策略,以面對我們的每一分鐘和每一天。


時日一久,我已刻意建立一些我可以信任的步驟,每當我陷入過度思考的情境時,就會求助於這些方法。多年來,我已看到簡易的方法和微妙的視角轉變,是如何激發了靈感,讓生活的某些方面變得更輕鬆。這些小轉變逐次、逐件發生,雖然都很小,但累積下來已全然改變我的生活。


我們可以藉由進行以下事情,來學習如何持續性地停止過度思考:

◆ 活得好,取決於想得好-我們將探討如何奠定堅實的基礎,使我們成為不容易過度思考的人。
◆照顧你的心靈花園-我們將學習如何在當下克服不健康的思考模式,並實施一些方法,避免讓自己一開始就陷入這些模式中。
◆讓陽光照進來-過度思考者常常自認為自己與簡單的生活樂趣脫節,我們將研究如何聰明地思考,使我們與生活樂趣連結。


別想了,好好生活吧

別想了,好好生活吧

在過度思考像是把過多的大腦空間花在相對無關緊要的事情上,這些想法都是重複、不健康,而且無益的。我們每天能花費的精力只有這麼多,選擇如何使用它們很重要。我們可以學習克服決策疲勞,不再感到不知所措,並為生活帶來更多平靜和快樂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