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人生這麼難,日本經營之聖 稻盛和夫開出面對挑戰的處方

  • 2022-8-11
  • 文/天下雜誌
  • 圖/天下雜誌

如果工作這麼苦,人生這麼難,為什麼還需要努力工作? 實際上,工作反而是帶你跨越一切苦難的最佳途徑。當你全心全意地投入工作,看著設定的目標一個一個成功,跨越一件一件看似不可能的挑戰,把計畫從零到一的做出來,這其中所需的能力、成就感都是無可比擬的,也許你會因此獲得提拔,因此得到更多的報酬,但那些不斷累積的自我肯定,挫折後的重新出發,不僅能幫助你突破工作上的難關,更能增加你面對人生難題時的韌性,淬煉成更出色的人。


工作不會只帶來苦難與折磨,人生也不只是為了延續生命而已,若缺乏目標、理想與自我實踐,活著可能反而像在地獄。然而若能善用工作練習處理問題的能力、面對問題的心態,這過程將幫助你更穩健、成熟且宏觀地面對人生中的種種挑戰,迎來真正成熟、穩健的心性,我認為這才是真正有價值的人生。


我希望透過這本書,分享我的工作經驗,安慰對工作、人生感到迷惘的人,這些迷惘我也經歷過、想要逃避過,而跨越迷惘最好的方式,其實就是更認真、全力以赴地工作。也鼓勵正在努力工作的人們,你們非常的了不起,因為你們正在實踐「認真專注做好一件事」的精神,努力終將得到回報。


工作是良藥,還能治百病!在我漫長的工作經歷中,經常有人問我,「為什麼要工作?」我都會這樣回答:「因為工作是治百病的良藥。」它是能夠克服一切試煉。讓人生好轉的靈丹妙藥。


我們的人生建立自各種各樣的苦難之中明明非我們所願,也不是我們故意去招惹,可是意料之外的不幸總是紛至沓來。當這些苦難和不幸無情地捉弄人時,往往我們會怨恨自己的命運,甚至招架不住,被命運徹底擊倒。


而能帶我們跨越一切苦難的,正是工作。 其實「工作」本身潛藏著美好的力量,可以克服上述嚴峻的命運,幫助我們把人生轉變成充滿光明和希望,回顧我的人生, 不斷印證了這個事實。


我年輕時經歷過許多次挫折,首先,我考國中時慘遭滑鐵盧,然後,我得了肺結核,在生死邊緣走過一遭。之後再度抱病參加國中入學考試,可惜還是鎩羽而歸。屋漏偏逢,戰禍把我的家也燒掉了,讓我沒了安身之所。


在我約莫十五歲的幼小心靈裡,我總為自己的時運不濟而暗自神傷,不過試煉並沒有就此打住。沒有考上第一志願的大學醫學部後,我只好去念當地大學的工學部。 雖然我重振精神、孜孜矻矻用心學習,也得到了校方拍胸脯保證,可是所有像大企業地出的履歷,都石沉大海。


最後總算經由老師的介紹, 我到了一家位於京都,專門生產絕緣器(裝設在鐵塔或電線桿上用以絕緣的陶製器具,支撐電線) 的小公司上班。但是,那是家朝不保夕、即將破產的赤字公司。發薪日當天,我沒能拿到我的第一份薪水,公司告訴我說:「再等一下吧!」


二十三歲的我,正值人生揚帆啟航之際,卻滿懷黯然的心情,慨嘆著自己的命運;「為什麼苦難和不幸接二連三地降臨在我的身上?往後我的的人生會是什麼模樣呢?」


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

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

在每個人工作目標大不同,但都為工作苦惱過,如果工作這麼難,何苦還要努力工作?經營之聖稻盛和夫在新書《稻盛和夫 工作的方法》分享,一生受用的工作智慧,解答工作者最常見的困惑。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