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首頁 > 好文上架 > 職場新知

想提加薪又不知道該怎麼說?這5招讓你輕鬆開口

  • 2016-12-27
  • 文/SmartM/吳品萱
  • 圖/Mike Burns
圖片來源:<a href="https://www.flickr.com/photos/mike-b

圖片來源: Mike Burns,CC Licensed

年底了,你是不是也曾想果:明年該輪到我加薪了吧?如果主管沒有主動提及,自己該怎麼爭取?

人生中,「說服」無所不在,不管是職場上和主管談加薪、升遷、說服別人接受我們的想法跟提案,或是希望從別人那兒得到幫助,總有很多時候希望自身的請求可以得到允許、實現。但開口前總是要先看看自己有多少勝算,思考哪些話該說、哪些最好避開,特別是跟金錢相關的話題,因為比較敏感,光是開頭的第一句怎麼講,就足以殺死一堆腦細胞。

美國麻薩諸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Amherst)心理學系教授Susan Krauss Whitbourne透過對人的心理研究及實測,證明了一件事:溝通同一件事情,若改變敘述方式,會達到完全不一樣的結果。藉由改變口吻,得以牢牢抓住聽者的注意力,而進一步得到我們所想、所求。在此篇文章中,特別運用於職場上有關金錢的議題,也就是加薪,Whitbourne分享五個關鍵訣竅,增強說服力。

一、提出合情合理的數字

在和主管討論有關於升遷、加薪事宜時,想當然爾,我們都想為自己爭取到最好的。但很重要的一點是,不要讓自己的理想脫離現實太遠。例如:在談論薪資問題時,知道自己在職場上有多少份量、值多少錢,是自己需要認清的議題。若是一心妄想高薪,但明知自己沒有那個實力,也只是注定吃上閉門羹。提供上司一個合理的方案、數字,讓上司覺得,這樣的改變也是可行的,才有得到審核認可的可能。

二、找一個有利自己的時機

看場合、時機說話,也是職場上很重要的課題。若是上司剛開完冗長的會議,部屬馬上衝進上司辦公室談自己個人薪資的問題,實在太唐突。主管很可能毫無心理準備,也可能因為掛心著處理會議後續,心不在焉。試著找對時機,也許抓住上司談成一筆生意,心情正好的時機,藉由祝賀上司等輕鬆的話題切入,慢慢再帶入自己要談的事情,便能順水推舟,成功率也高上許多!當然,如果你的主管是個大忙人,最好預先約好時間,免得一再落空。

三、只需一個強而有力的理由

推薦自己時,不用把所有做過的事情,全部細數一遍,太多理由反而會顯得冗長、看不到重點。首先,必須認清的是,當我們在談論加薪、升遷的事情時,其實是私人的事情,這是在為自己的權益發聲,別人想當然不會有太大的興趣去關注,所以在試著說服別人時,只須給予一個簡短、有力的理由,如此更能讓人馬上抓到重點。

四、相信是自己值得的

在心理層面,很多人在談加薪時,特別容易忽略的是,雖然一心想著調薪,但是內心卻不認為自己真的有資格拿更多的薪水。在職場上,知道自己的定位也是重點之一,如果真的為公司帶來不錯的成績,或是在工作上盡心表現,自己真心覺得值得一份更優渥的薪水,就要有自信地為自己爭取!

五、友善的態度是關鍵

好的語氣讓人更願意聆聽,這已是老生常談,在處理公事上也是同樣的道理。雖然是公事,語氣不宜太過輕浮,切忌咄咄逼人、口出狂言,如此只會造成反效果。試著壓低身段、讓語氣柔和,心理研究顯示,如此聽者會更願意靜下心來花時間聆聽。

※本文出自《SmartM人才培訓網》,粉絲團為《SmartM人才培訓網Facebook》

更多《月薪4萬以上》工作機會在這裡~
■ (愛台南背包旅店)美麗點國際企業_特別助理(台南市)
■ 萬海航運_媒體公關人員(台北市)

SmartM 人才培訓網

SmartM 人才培訓網

在世紀智庫(簡稱SmartM)是一家專為企業與商務人士服務的創新顧問公司。運用網路的思維,重新定義「知識分享」、「學習」與「人才發展」。洞察市場趨勢所需,跟企業客戶共同成長,堅持提供頂尖的人才資產管理服務。

《本專欄文章列表》

最新文章更多好文上架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