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工作10年了.....才驚覺之前寫履歷的方向都錯了?

回上一頁

我驚覺,原來即使已經工作了十年,關於寫履歷這檔事,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圖片來源:The Next Web,CC Licensed

工作邁向第十個年頭,拜科技之賜,在Linkedin之類的網站收過國際級大公司的來信或者面試邀請。今年初,碰巧遇到堪稱近幾年來所遇過,最專業的獵人頭公司(Head Hunter)。

首先,面對面「聊天」時就可以感受到,對方事前真的有做足功課,經常在適當時機融入我過往的工作經歷,並提出問題,光是這點,就比我這些年在大大小小公司,很多在面試當下才臨時看應徵者的履歷表的面試官好太多了。

此外,看完我修改完的履歷表之後,即使是假日,對方也會迅速給我回饋意見,而且直指核心,「你花了不少篇幅在描述工作的『內容』,而不是自己的貢獻度,或者曾經學過、用到什麼值得一提的技術,那才是人資想看的」、「關於工作有體驗或心得想跟別人分享固然很好,但可以等真的得到面試機會之後再加以發揮,並不需要寫在履歷上變成『冗詞贅句』」。

我才驚覺,原來即使已經工作了十年,關於寫履歷這檔事,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另外,就像不少公司也有類似的通病,我被訓練成太習慣由內往外看,「自我感覺」良好地大談「優勢」、專長項目……等,卻極少、甚至從來沒有由外往內看,花心思去了解對方,站在對方立場思考,什麼東西才是他們真正在乎的,渴望、甚至不惜代價都想要得到的。

商周創辦人何飛鵬先生曾在他的書中講過一句話:「所謂的笨蛋,就是老是用同樣的方法做事,卻期待不一樣的結果。」願以這話跟所有剛求職的新鮮人,或有意轉職的資深老鳥互相警惕!


※本文內容授權自《自由時報》,未經授權不得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