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英文履歷:標準格式&常犯錯誤

回上一頁

由於是以第二外語撰寫履歷,書寫格式與中文履歷較為不同,求職者千萬不能偷懶,直接將中文履歷「線上翻譯」成英文就交差了事,很多填寫英文履歷方面的小撇步,讓我們一次教會你。

圖片來源:[-Oxford-]/Getty Images


撰寫要訣

具邏輯性:從個人資料、學歷、經歷、自傳……有邏輯順序的逐項向人力資源主管介紹自己。

呈現畫面清晰:段落之間要有適當空白,才不會整張紙黑鴉鴉全是字。許多應徵者習慣將中文履歷以直式呈現,但請切忌直接將直式中文履歷照表翻為英文,使得英文履歷表看起來相當唐突,應考慮畫面呈現,字體字級要一致。

字句精簡不賣弄:詞句精簡勿冗長,建議英文履歷最多不超過2張A4紙。台北君悅大飯店人事部協理蔡宛伶建議,遣詞用句勿流於花俏,應如迷你裙一般愈短愈好。

正確用字:英文履歷就是要表明自己的英文能力,如果拼錯字或用錯語法,那真是自打嘴巴,不妨寫完後多多校對,甚至拿給老師或外國朋友檢閱。

履歷密技

個人資料:在個人資料方面,抬頭處不必再加上Re-sume一字,也不須另加標題,直接把自己的名字放在最上方即可。姓名、地址、聯絡電話、E-mail等。(若不知正確拼法,可參考護照。)

應徵目標:蔡宛伶建議,在履歷表中的個人資料後,可以目標為題,簡要描述自己為何會想要應徵此公司、職務的原因,以及想要達成的目標。

學歷:學歷內容以反時間順序排列,英屬蓋曼群島商金百利克拉克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人資處協理蔡麗君建議,較高的學歷在前面,但不宜只交代最高學歷,第二學歷載明也相當重要。另外,每個學歷的時程也要註明,因為主管會想知道,你是依照一般求學歷程,還是中途投入職場後再深造。

經歷摘要:蔡麗君建議,求職者的任職經歷要填寫清楚,每項工作的起迄時間(年、月)、公司、職務,不建議只寫年份,因為主管會想了解你是否有職場空窗期。另外,針對每一歷經職位的主要職務作摘要說明,將可協助面試主管更有效的瞭解過去經歷及工作內容,因此填寫「HR專員,負責人才訓練規劃及預算編制…」,這樣的描述一定遠勝於只寫「HR專員」,把職務項目寫出,主管才知道你是否具有他所需要的工作技能。

小叮嚀:若求職者有2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可把經歷列在學歷前面;如果剛畢業不久,沒有重要工作經驗,建議將學歷置前,經歷可描述社團經驗,如果有社區服務或義工性質的活動最好,可凸顯求職者不但熱心公益,並有健康的人生觀,如果曾任領導職位,應註明是被選出還是被指派,因兩者代表的意義不同;或是求學時期獲得的獎狀,以及考取的相關證照。

求職信

內容:求職信的內容主要是呈現個人工作動機及企圖心,所以內容最好包含以下資訊:如何得知該工作、應徵此職務的原因、與工作相關的人格特質展現以及感謝對方撥冗閱讀的話語。蔡宛伶建議,求職信內容最好不要超過1張紙,以免顯得冗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