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讓企業看到你的說服力

  • 宏景智權專利 /董事長 /陳裕禎
回上一頁

宏景自2004年創立至今12年,已經躍居國內前三大的專利商標事務所,近年積極爭取國際級企業在台灣的申請專案,目前有2/3的營業額來自外國客戶,比如三星等,所以要求應徵者必須附英文自傳。

四十三歲董事長陳裕禎在台灣土生土長,從華夏工專到成大機電研究所,全都是在台灣受教育,非常了解台灣年輕人寫英文自傳的常見問題,因此熱心熱血親自上陣,為yes123會員說明撰寫要領如下:

‧要領1:文法正確
不論是智權訴訟或專利申請,主要都是靠書面論述與舉證,因為文法錯誤會造成嚴重誤會,進而丟掉龐大商機或遭致慘重損失,所以在審閱自傳時,用字與文法正確是基本要求。陳董事長特別提醒以下三點常見的錯誤:

1. 直譯中文自傳:台式英語會出現很多文法錯誤,所以請勿直譯。
2. 誤用關係代名詞:不會用代名詞的結果,是寫著寫著,主詞不見了,內容將不知所云。
3. 誤用動詞:請分清楚be動詞或動詞的正確用法,並注意時態。

‧要領2:結構嚴謹
進這類企業,使命就是打贏智權官司、或申請專利商標成功,因此,「我們的工作就是在說服智財局、檢察官、法官……」所以陳董事長非常注意自傳是否具備推理能力與說服能力,並提出以下建議:

1. 佈局:安排各個段落的內容,讓行文有系統,注重架構的綿密度。
2. 呼應:上文埋梗,下文呼應,一條線般的發展,相互呼應,鋪陳順暢。
3. 連結:上下文要有過橋串場,才不會讓人讀來有思考跳躍的錯愕感。

工程師出身的陳董事長擅於經營人脈、開發業務,特別強調履歷自傳是行銷自己的利器,一定要認真的寫,寫完最好給英文佳的師長看過,確認用字文法正確,而且說理能力強,贏得企業的心。

採訪/洪雪珍 攝影/韓獻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