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強調:移動力+穩定性

  • 中鼎工程 /資深顧問 /廖文忠
回上一頁

中鼎工程是世界級的統包型工程公司,在13個國家有分公司,承包的工程專案遍布全球,半數營收來自海外,所以不論是客戶或工作夥伴都很可能是外籍人士,用英文溝通順暢是最基本的工作能力,因此履歷自傳或面試都會要求與評估英文能力。

廖文忠曾任關係企業益鼎工程總經理與董事長,退休後轉任中鼎工程顧問,這是他在中鼎的第45個年頭,對於有意應徵中鼎的求職者提出務實中肯的建議。

「我們希望找到理念一致,志同道合的人才一起共事。」

中鼎的企業文化與價值觀有四:專業、誠信、團隊、創新,符合者就是中鼎要用的人才,因此廖文忠建議,自傳或面試都應該強調說明自己符合這四項條件。

‧專業:指的是具備專業技能與知識,求職者除了提交在校成績單之外,也必須加強說明自己在專業技能上的相關經驗與訓練。

‧誠信:中鼎工程統包的專案動輒十數億美金,一個疏失或取巧都可能造成龐大損失,因此員工的品格受到中鼎極度重視。

‧團隊:每次承包專案時都是重新編組,工作夥伴跨越國界,比如和印度人或泰國人協同合作,有如交響樂團,各有樂器專長,卻要能同心一志服膺樂譜與指揮。

‧創新:這是現代工商社會的普世價值,任何企業都很重視員工具備臨危不亂、靈活創新的人格特質,可以有效解決問題。

除此之外,中鼎在用人時也注重移動力,如果不習慣調差、搬家、外派等,或家人配偶無法配合,並不合適到中鼎任職。再進一歩說,還要具備在地化的適應能力,比如敦親睦鄰是其一,如果外派員工有能力融入社區,做到守望相助,可以讓自己更樂於移動,適應愉快。

因為技能要學得深、學得廣,到可以獨立作業,這樣的成熟工程師至少培訓3~4年,所以廖文忠特別強調,「我們要的是長跑型人才。」因此穩定性也是他們在篩選人才時的關鍵條件。

採訪/洪雪珍 攝影/韓獻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