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徵才/登入
回首頁回首頁

日文行政助理

  • 大學 / 日文相關學類
回上一頁

【家庭狀況】

  我是OO,今年OO歲,來自OO市OO區,從小父母教我做事謹慎、認真求全,除了不耽誤自己的進度,也不能影響到他人,在工作上秉持謹慎原則。

【日文能力訓練歷程】

  畢業於國立OO大學OOOO系,這個科系強調口語的應用,會話考試皆採口試方式,在不斷練習與努力之下,具備用日語流暢表達的能力,成為我個人在職場競爭上的優勢。

  大學期間最有成就感的事就是參加比賽,比如:日語畫圖說故事比賽、日語辯論比賽等,不僅學到用日語精確表達意見,也培養上台演說的信心,還有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

  另外,日本交流活動是校園生活中另一個記憶點,OOOO年到日本OO大學交流,因為其他學校學生都非OO系,我必須擔任隨身翻譯及會議口譯的工作,讓大家順利交流;後來也擔任過OOOO高中的口譯志工,協助他們與日本OO高中的學生進行交流。這兩個翻譯工作,除了學習外,也有助人的意義,帶給我極大成就感。

  OOOO年到日本OO參加日語研習營,到日本OO地方,與來自各國的人用日文交流,並到日本人家實地參訪,認識不同國家文化,拓展世界觀,交了不少外國朋友,學習與體驗極多。

【工作觀】

  因為剛畢業沒經驗,我想從行政助理一職開始做起,在工作上,我除了落實執行上司的交辦事項外,也會及時應變、彈性調整,以求超越上司的期待,做出更好的結果。此外,我也會注意良性的溝通,報告時簡單明瞭且不失重點。同時,不忘請上司給予指導,在工作能力上不斷精進。

【生涯規劃與未來期許】

  為了做好行政助理這份工作,我會要求自己在電腦文書與日語口譯上再努力求進步,增加自己的價值,也為公司做出最大的貢獻,以達到未來可以作為一位日語高級秘書的生涯目標。

一、家庭狀況:

我是OO,今年OO歲,來自OO市OO區,從小開始父母就教導我做事要謹慎,要認真做好,除了可以讓自己做事順利,也不會因此影響到他人。因此在工作上可以發揮我做事秉持謹慎的原則。

求學經過:

畢業於國立OO大學OOOO系,除了基本的日語課程,也有商業日語會話課程,讓我們進入職場可以學以致用,會話考試皆採口試方式進行,訓練我們可以在使用日文進行對話時,降低緊張感及提升對話的流暢度。因為之前都沒有碰過相關課程,所以我會努力學習,例如找同學練習、向學長姐請教,最重要的還是自己多加強練習,起初會話考試的成績不盡理想,後來慢慢跟上腳步後,成績有了大幅成長,格外讓我感到有成就感。

比賽經驗:

大學期間讓我感到最有成就感的是跟同學一起參加比賽、一起面對挑戰。例如日語畫圖說故事比賽及日語辯論比賽,讓我學到了傳達自己的意見以及找出共鳴的重要。因為重視溝通以及大家的努力讓比賽得到了優勝,除了讓我更有自信去面對挑戰,也讓我意識到團隊合作在比賽中也是不可或缺的環節,在未來進入職場之後,需要團隊合作的時候也會變多,藉由這些比賽經驗,可以讓我更加融入團隊,也更能夠與他人共同完成同一個目標。

四、日本交流經驗:

OOOO年到日本OO大學進行交流活動,參加交流活動的同學除了我們學校以外,都不是OO系的學生,所以在跟OO大學的學生進行交流時會幫忙做口譯,這是我第一次口譯,雖然有些緊張,但是過程中有確切幫助到別人,讓我很有成就感。

OOOO年我參加了日語研習營,到日本OO地方,與來自各國不同的人用日文交流,是一件讓我感到新鮮的事情。透過研習更了解日本的文化,例如OO方言。還有到日本家庭訪問,體會了日本家庭的生活和習慣及親切的接待。除此之外對於其他國家的文化也有不同的見解,例如在紐西蘭不穿鞋子上街是正常的,這是我第一次聽到,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因為這次的研習讓我用不同角度去看到日本的另一面,也交到許多來自各國不同的朋友,拓展了我的世界觀。

此外,曾擔任OOOO高中的口譯志工,協助OO高中的學生與日本OO高中的學生進行交流活動。這兩次活動有許多都是未學習過日文者,所以有時候需要口譯,讓我學習了如何翻譯才能正確傳遞給別人,受益良多。

五、工作觀:

我認為助理的工作除了上司交代的事項之外,也需要細心觀察四周變化,要因狀況而做出適度的調整,才能準確完成。此外,我也很重視溝通的重要性,除了保持良好的溝通以外,平常向上司稟報工作事項時,要簡單明瞭,不失重點。並且請教上司對自己的工作評價,讓自己有進步的空間。

六、自我描述

我喜歡把事情做到最好,讓人留下好印象。

我的興趣是看日劇,透過看日劇可以觀察日本人生活以及日本各地地方風光。

大學期間不會無故缺席,而且上課時因為很認真聽老師講課,所以有時候其他同學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我也會筆記下來,不會漏掉重要的資訊。

七、自我之生涯規劃與期許:

我期望可以透過我的能力讓工作進度流暢,並運用電腦丙級能力讓文書操作順暢,口譯能力讓會議流暢,運用在大學時所學的商業日文溝通,請務必給我一個面試的機會。

  • 新竹物流

    處長/郭宛姍

    優點:

    1. 破題有力

    2. 分類清楚

    建議:

    1. 注意細節:在小標上漏了二與三,會給人做事粗心的不良印象。

    2. 避免贅述,精簡為要:自傳要注意做整理與歸納,請第二三四五段再精簡,幫助企業快速抓取重點。

    3. 第六段自我描述是多餘,因為全篇自傳不就是在自我描述嗎?

    4. 第七段小標寫生涯規畫,但是內容絲毫未提到對未來的期許。

職缺快訊